關心周遭需要幫助的人

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景觀科工程員 曾玉霞

  轟隆!霹靂啪!車窗外不時傳來雷電交加的聲響,雨刷隔著玻璃來回不停的刷動,音響傳來流行歌曲動感的音符,外子載著我與稚子正經過工業區大排旁,隨著號誌燈轉紅後踩下煞車的同時,我正舒適的與外子討論著待會要吃精緻的日式料理。忽然,映入我眼簾的是一個婦人牽著學齡前的小女兒穿梭車陣中,滂沱的雨無情打在她們瘦弱的身上,母女倆腳著夾腳拖鞋提著一籃玉蘭花叫賣著,不僅沒有撐傘,還得要挨著一輛輛車詢問是否願意購買,臉上盡是拜託的神情,我手忙腳亂的拿了零錢買下一串玉蘭花,心中充滿了對他們的同情與不捨,玉蘭花的清香充斥在我的鼻腔,此刻將我的思緒拉向另一個遙遠的記憶。

  那是多年前的清晨,即將大學畢業的我負笈從南部前來台北參加研究所招生考試完,正準備搭早班客運回屏東,清晨的客運站可見通勤的學生及上班族來來往往,每個人都是形色匆匆,忽然眼角睹見一位身材矮小的老人,深著短袖國小制服肩背一籃口香糖叫賣,仔細看可見制服相當不合身且顯得髒污,腳上僅著藍白脫鞋,冬天的台北氣溫只有10度左右,每個行人都是裹著大衣、拉著領子視若無睹的快步走離,老人飽經風霜的臉頰依舊精神抖擻的叫賣,制服的衣袖卻是空空如也,靠近一看才發現老先生的雙手皆已截肢,他爽朗的說:「先生,要買口香糖嗎,請自行拿取後並找零錢,我手不方便,抱歉喔!」,不假思索的我放了1百元在籃子裏,然後拿了1包口香糖轉身就要走,老人叫住我,小姐!我不接受捐獻,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生活,請您自行找零錢好嗎?我找了零錢並且向他說聲加油後轉身離去,到了月台搭上客運,我從車窗搜尋他那堅毅的背影,一股感動和佩服湧上心頭!那令人敬仰的精神也刻印於我心頭!

  多年後的今天,一想起這往事,總想找個時間再去那客運總站看看他,不知他是否依然安好?由於他的啟示,這些年來,每當我在生活遇到瓶頸時,我總告訴自己,一位殘障的老人可以如此勇敢,我又有什麼理由好怕的呢?希望各位也能一同替社會勞力階層及辛苦營生的人們祝禱,願他們都能平安喜樂,也希望大家都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去迎接每天的挑戰,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