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鄉村生活

家庭主婦 曾素娥

  工業社會以後,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往都市去討生活,我也不例外,念完書就留在台北工作,但結婚以後因為先生的工作關係,我們搬回大湖鄉下定居,剛開始我只是在家帶小孩煮飯,偶而跟婆婆學習種一些青菜,因為公公婆婆種植草莓,我也會去幫忙,慢慢的我也學會一些種草莓的常識與技巧,公婆就給我一畝田學習自己種草莓,從開始的種苗,到草莓開花結果,每天雖然很辛苦,但是看著自己努力有了成果,也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剛開始收成不是這麼好,幾年下來慢慢學習改進,現在如果老天賞臉,我的草莓收成還滿好的,親朋好友都誇獎我種的草莓香甜又好吃喔!

   草莓的季節很短,結束後隨著季節變換,我還種植李子、小黃瓜、玉米、番茄等等,每一種作物對我來說剛開始都是新的嘗試,失敗了再檢討,用心學習一定會成功,現在我跟先生已經成為專業的農夫了。不過農人是靠天吃飯,除了自己要用心栽培農作物,還要有充足的陽光,適度的雨水,這些就要靠老天爺幫忙了。自己在當了農婦以後,學會了感恩,感恩天地讓我的農作物有好的收成,感恩父母讓我有機會在農村生活,也滿適合我隨性的個性,雖然工作辛苦,但是生活單純也很快樂。

  最近幾年經濟不景氣,常常看到報導有一些人因為生活壓力,帶著孩子一起去自殺,實在很不應該,天生我才必有用,一枝草一點露,無論如何都要堅忍的活下去,怎麼可以自殺呢?更何況還帶著孩子,就更不應該,希望大家也可以跟我們一樣,如果失業了,也可以學習做一個快樂的農夫,雖然萬事起頭難,只要有心就一定會有方法,努力學習突破困難,不可以隨便輕生,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