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不做 明日將成為太空難民

資源回收協會會員 陳月珠

  在台灣每個人每天製造的垃圾平均值為2公斤,這個數字在乘於2300萬,是一個可怕的數字,如果在乘於60億(世界的人口),那真的就是恐怖的天文數字了。我年輕時是從事資源回收工作的人,以前的人會做資源回是因為貧窮,想多賺點錢貼補家用,所以誘因很大,可是只會專注在可以變賣的回收物上,而今環保意識抬頭,政府處理垃圾的方式不再是只有掩埋的方法,民眾也越來越有環保意識,不再是因為金錢而做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這是一個非常可喜可賀的全民共識,對於這塊土地的永續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但令人憂慮的是雖然處理垃圾的方法是日新月異,但從統計數字卻清楚的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就是民國75年時台灣平均每人垃圾量約1公斤,而現今的平均量卻足足多一倍,這表示民眾並沒有因為環保知識的增加而落實在生活中進而降低製造垃圾,而只是提升垃圾處理的技術方法,所以治本之道即需加強人民與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觀念建立,這才能永續地球的唯一方法。而對於高污染垃圾的處理,例如工廠產生的高污染廢棄物和醫院產生的醫療廢棄物,政府更應該加強稽查,要知道廢棄物處理不只是解決技術問題而是經營者的道德良知建立與法律規範落實,這兩點若政府無法真實面對,只靠環保稽查人員與民眾主動檢舉而來解決污染問題,那是緩不濟急的。

  地球能否永續存在,是需要全世界的政府與民間一起合作並努力的,而非民間大聲疾呼而政府仍然是以官僚體系的消極態度面對,那就如同狗吠火車般的徒勞無功,保護地球,人人有責,不分富貴貧賤和男女老少,人人都應該挺身而出,若不然,我們的下一代將不再生活在地球,必將成為太空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