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的啟示

台南市民社會工作者 蔡緯中

  這些年天氣的變化是越來越讓人無法掌控,就以去年發生在南台灣的八八風災,就讓我驚覺到大自然反撲的力量之大,人類面臨到大自然的災難時的無助與無奈,當下我只能望著戶外的狂風暴雨,祈求上蒼可以再眷顧我們人類,給人類有彌補的機會。

  中華民國98年8月8日,一如往常,異鄉遊子一個個從北部回到溫暖的南台灣,全台的人們都歡欣的準備過父親節,只是異於往常的,不速之客莫拉克颱風也來了,剛開始,我以為那只是和以前一樣的颱風,刮風下雨一個晚上,明早起來也就雨過天青了,一切就會恢復正常,大家再一起慶祝父親節。

  誰知道,一天過去了,屋外依然大風大雨,完全沒有要停的樣子,眼看著屋外的水一吋一吋往上升,就快要淹進屋裡了,我穿起雨衣拿著手電筒,到屋外查看,風是那麼強,雨是那麼大,看來沒那麼快結束,回到屋內,跟家人計畫著,如果水繼續漲,我們就要把東西往上搬到二樓了,讓家人先去睡,我則負責守夜查視。

  一天又過去了,大風大雨已進入第三天,感恩上蒼,我家外面的水再差一吋就要淹進家裡了,至於屋外水淹及膝蓋,村裡很多人家地勢較低的也都淹水了,電視上開始報導著這次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災害,真不敢相信,原來這次的風災讓南台灣造成這麼大的災害,看著電視報導,我感恩自己的家人家園平安,更祈禱這次的災難能夠減少到最低。

  這次的風災讓我深刻的警覺到大自然真的開始反撲了,我現在生活的環境跟三十幾年前的小時候真的差太多了,工業化、都市化、科技化所帶來的生活上的便捷與舒適,卻也造成了地球的暖化效應,及過度資源的開發與浪費所換取來的。

  未來,我不希望再有更多的災難降臨,所以我應該要從我自身開始做一些改變,比如多走路、少開車;多吃素、少吃肉;衣服可以穿就好,不必買太多;使用太陽能熱水器、購買變頻電器,隨手關燈、、等,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心靈的環保,每個人都能從自身覺醒,願意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團結起來就能發會強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