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法則的啟示

國際貿易公司職員   劉寧嘉

  今年六月又逢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時刻,寒窗苦讀幾十載,只為短暫三天的奮力一博。莘莘學子背負著家人的期望和對未來的憧憬踏進考場。 2010 年上海高考的作文題目是 丹麥人去釣魚會隨身帶一把尺子,釣到魚,常常用尺子量一量,將不夠尺寸的小魚放回河裏。他們說:“讓小魚長大不更好嗎?”兩千多年前,我國孟子曾說過“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意思是,不要用細密的漁網在池塘裏捕撈小魚,這樣才會有更多的魚。

  乍看此材料覺得很有趣,但細細想來其實蘊涵著很大的寓意。生活中的釣魚法則不影射出眼前小利與長遠利益之間的關係嗎。在魚兒未成熟之時就把其捕撈上來,雖然是貪圖一時之快,可是只顧眼前利益的行為並不會帶來更豐厚的回報。隨之而來是卻是停滯不前的惡性循環。 當前國人浮躁、急於求成、凡事追求速成、只求數量不重適量等現狀屢見不鮮,由於經濟利益的驅使,許多商家只注重短期回報。把更廣,更長遠的利益拋之腦後。人們常說:“捨得,舍利”,有“舍”才有“得”。若要取得更大的收穫,又何必在乎犧牲這眼前的蠅頭小利呢?

  多年來,我國都倡導“可持續發展”。本質上就是指經濟、社會、資源和環境保護協調發展。我們只有更多地去保護大自然,善待每件事物。遵守自然界的規律,才能得到令人滿意的回饋。一切惡意的破壞或貪小不但不利於現在,更有害於下一代。恰巧今年正是世博會在上海招開。我們的口號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BETTER CITY , BETTER LIFE ”。生態環境平衡了,人類才有更加廣闊的發展天地。

  眼光放長遠了,我們便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