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想法心情大不同

家庭主婦 陳櫻美

  記得高中畢業開始出去工作,我的父親覺得我是在外面亂來,所以他到我工作的地方胡鬧,讓我沒辦法繼續工作,我並不會討厭父親、也不會不高興,我覺得不用理他就是最好的方法。

  當我要嫁給一個小學畢業的人當先生,我的大哥告訴我:「妳是高學歷嫁給低學歷,以後在觀念上會很難溝通。」又說:「以後夫妻相處有問題,妳要自己負責,家裏是不會幫妳的。」聽到這樣我心情很不好,可是這是我自己選的,我也沒話說。所以結婚以後我在婆家發生任何不快樂的事,我都只能躲起來哭,也沒人可以聽我說。

  老一輩的人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這種男尊女卑的觀念很不對,女兒也是人也有生命,應該被尊重。雖然大哥對我這樣子,只要他金錢上有困難,我一定竭盡所能的幫助他。我想我沒有辦法改變別人的觀念,只有改變自己,這樣子我才會過的快樂。

  我的小叔離婚後再娶,他的女兒是我一手帶大的,只要是我女兒有的她一定有,每次上學她坐在腳踏車上我女兒都是用走的。因為我覺得孩子沒有父、母親的疼愛很可憐加上婆婆也很捨不得,我只有盡力提供我可以給的幫助。讓我驚訝的是,這孩子長大結婚後生了兩個孩子,她跟她的先生吵架後,我的小叔叫她離婚。這種錯誤的處理方式,在我的協調下夫妻開始改變互相的方式,到目前為止已經較少聽到她們要離婚。

  最近我的婆婆因為罹患大腸癌開刀,夫家所有兄弟共同排班照顧,小叔對於婆婆穩定後回家照顧的輪值很不願意參與。自古以來「百善孝為先」,小叔他以我是住在祖產的房子為理由,順理成章的推掉為人子女的責任,我聽到了真是生氣。但是這樣的故事情節在生活當中真是多的數不清,重要的是如何把持不被負面的思維與做法所影響;並真正將對人基本的尊重與關心,使老有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良好中華文化繼續流傳,我會做的只是「改變自己的想法」讓自己的心情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