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的產品責任照顧

 施智能

  農藥這名稱我想對大家應不陌生,而且在部份人的心中,留著很久以前的印象與觀感,認為農藥是一種很毒很毒的藥,會造成人們中毒,所以一聽到某種水果或食品上有農藥殘留,大家都很緊張,害怕自己吃到農作物有農藥殘留,引起身體不適或中毒,而聽到農藥便敬而遠之,可是你知道農藥在其他國家是一個非常高尚的行業,它像醫生一樣幫農友治療作物的病蟲害,增加產量也提高了農友的收入,只要正確的使用,安全性是很高的。只是在台灣農藥被泛濫使用,而且以前科技不發達,所使用的產品毒性較高,因此在消費者的心中造成不良的印象,針對此種現象,目前農藥公司正積極在改善消費者的印象,正在推行農藥的產品責任照顧嗎?你知道什麼農藥的產品責任照顧嗎?

  農藥的產品責任照顧是首先是由作物永續發展協會(Crop Life)所提出,作物永續發展協會是一個全球性的組織,作物永續發展協會(台灣分會於九十五年成立,希望可以透過宣導與教育,使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責任,進而提供一個吃的安心、用的安心的環境。什麼是農藥的產品責任照顧呢?簡單的說農藥商對生產產品的責任照顧(Crop protection product stewardship),簡單說是從農藥的研發、製造生產、儲存運輸、綜合防治與正確安全的使用、廢容器的回收、廢棄物的處理與儲存,在這些過程中的擔付起責任與自我道德規範的管理,來降低對地球的影響,而能有永續的經營觀念,但這些均需要透過宣導教育,讓生產者、販賣者、使用者、消費者均能充分了解維護地球環境的重要、進而大家同心一起努力。接下來就跟大家快速談一談在各過程中的一些主要的改變:

一、農藥的研發:
根據英國顧問公司Phillips McDougall之調查, 在1975-1980年新農藥從研發至登記完成只需8億元台幣,而在2000年, 費用則增加到高達65億元台幣, 相當於台灣全省農藥年銷售之總金額. 而其中的改變已經從以往的藥效為主,改變到環保、安全與藥效均顧的一個方向,所以以往的農藥毒性高、對農友的使用安全與環境的維護均不重視,而且用藥量大對環境影響也大 ( 如: 谷速松 LD 50 白鼠 9 mg/kg,使用時20 %谷速松稀釋 500倍),目前新上市的藥劑毒性低,如 Rynaxypyr LD 50 白鼠 > 5000 mg/kg,稀釋倍數可以超過 5000倍,所以用藥量少,而且在口服急毒性上比食鹽的 LD 50 白鼠 > 2000 mg/kg 還低,這與已往大家所知的農藥產生極大的變化。

二、農藥的製造生產:
早期的工廠簡稱三桶工廠,將進口的原體與配料在桶內攪伴,使用人工分裝,便販售至市場。而現在製造生產的工廠,除了要求在生產的效率外(自動化的填充、混合、分裝),在工廠內更推動對員工的責任照顧,因員工是公司的資產,員工的安全更是公司的責任,並且也重視環保,將生產的過程中可能受污染的水或廢棄物收集,並妥善的處理,例如: 在台灣的杜邦股份有限公司龍潭廠是一個農藥生產與分裝工廠,在對品質與環保的重視下第一個通過了ISO 9001 國際品質認證 (1993) , ISO14001 國際環保認證(1997) 和 OHSAS 18001 國際安全衛生認證 (2002),而且國內其他工廠也陸續的取得認證。

三、農藥的儲存與運輸:
在儲存的倉庫與運輸的過程中,除了運輸的車子須要有危險物品運輸登記認證與防災演習外,均需有物質安全資料表 (MSDS) 以防止萬一發生意外災害時,消防人員可以根據物質安全資料表來做最快速、最安全的處理。 例如: 某些農藥所含化學物質,燃燒時可能會釋放有毒的物質,在發生火災時,消防人員可以先疏散附近的人,並戴在防毒面具再進入火場搶救。

四、綜合防治與正確安全用藥:
為達作物永續經營,我們正積極的向農友建議「綜合生物防治」的觀念,希望農友可以融合栽培管理、生物防治、化學防治、生物科技等不同的方法,得到對環境的衝擊最小的方法,又能得到消費者認同與接受最有效控制病蟲害與雜草的方法,減輕農藥的使用量,減少其殘留於地球上,以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而在安全使用上,我們正積極的教育農友,
1. 首先要重要自己的安全,即使目前的農藥毒性不高,但接觸到農藥也是不好,農藥進入人體的途徑,主要是透過口鼻 呼吸與皮膚的滲透,所以希望農友能正確的使用防護衣物,如 口罩,手套,帽子,防護衣等,依據不同的作物,做適當的調整。
2. 其次是要先讀標示,在標示上可以得知所使用的藥劑毒性、已登記可以使用的作物與病虫害、稀釋倍數與安全採收期,如此一來可以確保自己使用正確的農藥,而且農藥的殘留便可以符合政府的安全規定,來確保消費者的健康,也降低農藥殘留過量的發生的情況。近來更可以配合政府所推行的 吉園圃標章與生產履歷制度的活動,因正確合理的用藥,可以提高生產農作物的品質,更可因此賣得好價錢。

五、農藥廢容器管理與回收:
有責任感的農友對廢容器的處理應格外謹慎,因廢容器隨便丟棄後,如遇下雨,容器後我殘留的農藥,便有機會隨水流出,污染我們的土地與地下水,因此農藥商在做推廣時,更加強的教育農友,希望農友在噴完藥後可以將空瓶用清水沖洗三次並確實丟入回收箱,完成回收,避免二度污染。

六、農藥廢棄物的處理與儲存:
農藥廢棄物的處理與儲存均需要以安全環保為第一考量,並按政府的規定交給有證照的公司處理,避免二次污染。

在簡單的介紹農藥的責任照顧後,希望大家可以了解,維持作物的永續發展是我們的目標,希望廣泛的傳達此類安全用藥與環保的觀念,並期待農藥廠商在生產販售的過程中減少污染,並提供更好的產品給農友,而農友可以更了解與發展出更安全的用藥與優良農業耕作的方式,生產出又安全又高品質的農作物,在減輕地球的負擔同時又讓所有的消費者吃的健康吃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