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環保很重要

創巨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陳俊杰
   如果每個人的『心靈』都很健康,懂得尊重自己、尊重生命、愛護萬物,凡事都能夠向上、向善、積極正面,相信我們就不會看到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血色海灣」,揭發日本太地漁村每年屠殺上萬隻海豚的秘密。還有澳門筷子基北塘附近的海面發現大批不明原因逾3噸的死魚。

  不要覺得海洋危機離我們很遙遠,因為再過不到半個世紀,全球的民眾都可能會因為破壞海洋生態而付出慘痛代價。從近日的國際新聞中,科學家在大堡礁設立了一個實驗室,觀察二氧化碳對於珊瑚群的影響,結果發現由於全球暖化加上人類濫捕行為,讓深海水域生物遽減87%物種,科學家警告,暖化所帶來的水中衝擊,可能影響到深海裡的上百萬物種,人類再不採取具體改善行動,不久的將來就會聽到深海物種滅絕的惡耗。

  該是我們心靈覺醒的時候,億萬生靈皆手足,我們要學會尊重萬物、珍惜資源,要學習古時候的人們生活簡單、知足常樂、心靈健康,才能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生物才會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