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滿爱的彩虹

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 洪林瓊照
  最近好多平常沒有連絡或是不太熟的朋友,都不約而同在我生命中出現,並告訴我,看了TVBS一步一腳印關於紅絲帶基金會防治愛滋的報導好感動,於是來幫忙的志工多了,每次我走進辦公室,看到一些沒見過的新面孔,他們有的很開朗,有的很安靜,相同的是都在專心幫忙包裝針具及宣導準備工作,一致的想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對於這樣的改變和挺身而出,我是很開心的,也打從心裡不斷的對他們說,感恩,謝謝。這社會上並不是沒有溫暖,只是隱藏在這小小的角落,開出一朵朵希望之花。

  大家都叫我洪媽媽,因為我的女兒姓洪,她同學、朋友都一致的叫我洪媽媽,所以,在投入愛滋防治的領域,我就以洪媽媽這個稱呼,帶領著同仁一起努力,有人曾問我,退休後為什麼不在家裡享享清福呢?其實這也曾在我的考慮裡,但是愛滋防治或許已經成為我血液裡根深蒂固的天職了,看到那些孩子們因為不了解愛滋病的感染途徑及性健康態度,沒有實施安全措施,而接觸甚至染上愛滋,令人心痛,新感染個案每一天都在發生,實在無法坐視不管。

  臺灣愛滋防治雖然相較二十幾年前愛滋剛在台灣出現時,已經相對被重視,化解很多污名,但普羅大眾對於愛滋,還是難以卸除道德和特殊族群的枷鎖,也因此很多人對愛滋的恐懼讓他們選擇不了解愛滋,逃避愛滋,卻反而把自己往愛滋越推越近,這就是為什麼紅絲帶基金會要成立愛現幫(愛滋感染者現身說法幫愛滋防治),以「生命教育」前進校園、社區做愛滋防治衛教的原因。

  除了愛滋防治,紅絲帶也致力於同志健康與生活的關懷,繼去年成功舉辦2009台北同志公民運動後,今年紅絲帶再度與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合作2010第十一屆同志公民運動,主題是「擁抱輕春夢。共享彩虹花 --愛。同志。」圍繞著青少年同志成長與家庭親情及社會尊重關懷的議題,紅絲帶基金會關心同志的健康和生活,但就因為紅絲帶有這方面的專業,才更堅持要保護同志的健康,宣導促進性健康關係的重要,紅絲帶也與其他同志團體一起努力爭取維護同志權益,如此才能提供給同志們一個真正完善的彩虹生活。基於這樣的理念,我們再度接下承辦台北同志公民的業務,希冀可以讓這個城市有一天是真的沒有誤解和冷漠,取而代之的是關懷、包容、接納,這不管在愛滋防治抑或同志關懷的領域,都是一個里程碑,總有一天希望會達成。

  一路走來困難、挫折、孤獨不足為外人道也,但是辛苦歸辛苦,做起來卻覺得很有價值,因為我心裡知道,我每多傾聽一些,就有一位同志孩子就會覺得好過許多;愛現幫多講一場,就可以避免很多未來的主人翁被感染;教會他們分享愛卻不共享愛滋是最難完成的課題,人性傾向於在性中向對方敞開赤裸的自己,卻忽略這過程少了安全性行為的風險,告訴他們真正的互相同步理解是用心,而非身體直接的接觸。所以,我們需要加倍努力。身為一位母親,我清楚的知道,同志孩子是我們的寶貝,這些孩子不要特別的關懷,只要我們以平常心相待,和那麼多同志朋友相處,我深深了解他們是美好的存在,是讓這個世界多了不同色彩的畫筆,少了他們的歡笑世界不會完整,看著他們誠懇對我傾訴的臉孔,聽他們對我說:「洪媽媽,我把妳當成我媽一樣」,我感動的無以復加,我下定決心,要多為他們做些甚麼。

  也因此,我們對今年GLAD的嘉年華活動邀請義不容辭的答應出席設攤,有些人可能不知道GLAD的含意,GLAD為GAY AND LESIAN AWAKING DAY的縮寫,是校園同志學生聯合舉辦的活動,從校園出發讓廣大的同志都可以被社會看見/聽見,並徹底落實性別平等的精神,GLAD活動今年邁入第十五屆,因此各校擴大舉辦一系列的活動,也是亞洲規模最大的校園同志活動,這些孩子們辦的辛苦,還是學生用課餘時間到處拜訪找贊助、規劃活動,我們用參加擺攤的方式力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在嘉年華的攤位不但吸引到眾多人潮,也接受公視記者採訪,我們告訴大家同志和異性戀相同又相異,只需要互相尊重包容就能共處的理念,也證明只要用心,愛滋防治和同志活動是可以並行而不相悖的。在遊戲的過程寓教於樂讓來玩的同志、異性戀都能獲得正確的防治知識是我們的目的,也獲得大家行動上的鼎力支持。

  這只是個起步,接下來的8月份「2010台北好同志 新公民運動-擁抱輕春夢,共享彩虹花--愛。同志。」系列活動,是考驗也是契機,挾去年成功舉辦的經驗,還有多次和國內國外同志團體交流合作的收穫,我們有信心可以帶給民眾一個互相了解的機會,但是我們只能為大家敞開這扇門,走進來還是要靠大家,多一點理解與包容,多一點接納與擁抱,世界不會立刻變得更美好,但會的,會慢慢轉動往我們期望的方向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