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信仰

喜樂城靈糧堂小組長 曾敏華

  我常在思考人在這世界上的地位,人與神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大自然的關係。透過這樣的思辨,我覺得人是既偉大又渺小的受造物,人類的存在其實渺小如滄海之一粟,但是上帝依他的形象造人卻又給予管理大自然的莫大權限。因此個人在這世上的重要性除了與這個偉大的主宰連接以外,實在推論不出有何其他的終極意義。

  聖經上記載上帝創造宇宙萬物之時,整個世界都是好的。「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管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要知道這世上萬物原是神所創造,萬物之靈的人類對於這一切不應強取豪奪,而是要盡一個善良管理人的責任。當罪進入這世界,美好的一切逐漸敗壞,帶來了毀滅與痛苦。自私,自大,貪欲是所有罪的開始。現今地球的污染,資源的浪費,隨之而來的溫室效應,氣候大變遷,環境災難,皆起因於人類的貪欲。每個人都想要更多,人人只顧自己,要滿足無窮的慾望,不考慮到別人,不考慮到後代子孫,總而言之,人因與神的背離而產生了所有的罪惡。要解決這個困境,我覺得基督信仰有一些觀念可以抗衡人的私慾。就是捨己愛人,降低自己的慾望,學習付出而不是佔有和囤積。耶穌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啊!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意思就是要我們克制自我的貪欲。如果能跟隨基督的信仰,信心與行為合一,降低自我的物慾,多為別人著想,世界必將因此而改變。科技有其極限,災難來時責怪科技,文明不夠先進,根本是搞錯了方向,問題出在人的本身,人的內心。內心翻轉了,世界才會跟著翻轉。因此基督信仰所帶來的儉約捨己的觀念,停止對這世界過度的消費與消耗,應該才是環保問題正本消源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