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

台北市公共運輸發展協會秘書長 洪鈞澤博士

  護衛地球、提昇計程車服務可以有不得了的貢獻

  站在上午十點的台北街頭,留意來往的車輛,十部可能有四、五部是黃色的計程車,而且其中四部、甚至五部可能都是空車。台北地區有近六萬部小黃,大部份穿梭大街小巷巡迴攬客,小部分駐守在排班點候客,每天總載客數估計高達一百萬人次。這群螞蟻雄兵,每天平均產生超過七十萬車小時、七百萬車公里的服務,消耗超過一百萬公升的油料,帶給已經超載的環境不得了的負擔。

  這幾年因為經濟不景氣,再加上捷運路網陸續完工啟用,計程車乘客流失了不少。司機賺不夠錢就不斷延長工時,現在每名司機平均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但是總載客數並沒有因此增加,司機加班的結果其實只助長了空車率的飆升。市政府交通局最近一次的調查統計,計程車的時間空車率竟高達八成。換句話說,司機辛苦工作12個小時中,其實只有2.4小時載到乘客,其餘的9.6小時都用來攬客或候客,真是不得了的浪費!

  如果能好好運用這些無效的產能,每天應該可以輕易多運送200萬名乘客!這個數量是目前使用捷運系統每天130萬人次的1.5倍,也超過公車每天180萬人次的運量。如果這200萬人次都是從小客車、機車的使用者移轉過來的,那對護衛我們的環境而言,將會是不得了的貢獻。

  長久以來,這六萬部計程車服務品質良莠不齊的問題一直飽受批評。如果有一位交通局長能夠搞好這個問題,讓每天100萬名乘客都滿意的下車,那一定是個不得了的局長。不合格的司機,一趟車下來,頂多也就是製造四名滿肚子氣的乘客。但是他一路橫行街頭,被欺負的恐怕不只一打的行人、一打的機車騎士、再加上一打的汽車駕駛。台北的市民幾乎已經都被教會了,即便是走在人行穿越道上,還是要「禮讓」計程車。如果有一位市長能夠搞好這個問題,讓所有市民能幸免於難,那一定是個不得了的市長。

  不得了的局長或市長,或許很難期待。如果每位市民,願意少開車、多坐計程車、多用電話叫車,並且選搭「快樂敬業、守法有禮」的計程車隊,好的司機自然可以賺到更多錢,巡迴攬客的浪費自然會減少,禮讓行人的司機也會受到很大鼓勵。雖然只是一個小動作,如果大家都這麼做,累積起來可是不得了的力量、不得了的貢獻。(台北市公共運輸發展協會秘書長 洪鈞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