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學閃閃亮 銀髮新希望

南陽義學溫暖專線組長 張惠珠

  兩千多年來,中華民族出現了許多偉大的聖賢豪傑,也留下了難能可貴和無法計量的實證與經驗,引導人們奔向希望的一方。但是這一切的一切都會伴隨時代巨輪的滾動而消褪了他們的貢獻與芳容。

  唯有「南陽義學」一所東方的明珠學堂,在名不見經傳的林獻忠校長英明領航下,巍然矗立於台灣島上,在紛亂擾嚷的塵世裡綻放難抑的光芒。

  「相招作伴學喘氣」,多麼簡單易懂的口號,卻讓銀髮長者重新燃起新生的希望,重新找回自我的尊嚴。校長夫人說:「老人是社會的資產,不是社會的負擔;你們是福爾摩莎的生力軍,是南陽義學的好寶貝。」因為在義學裡彼此窩心相聚,談笑風生。毫無上課的壓力,還可以肆無忌憚地「探群生命的青春活泉」。

  今日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的社會,銀髮老人自該豎直脊樑,奉獻服務,發揮剩餘價值,呼應林校長的「尋求共鳴、凝聚共識、共發願力、共築願景」而鞠躬效命。眼看林校長夫婦二人「歡喜做,甘願受」,真心誠意地為銀髮老人作端整極致的付出,我們也該亦步亦趨地伴隨身旁,釋出僅存的卑微能量,為光揚義學共襄盛舉,前仆後繼,永不後悔。

  畢竟引人入勝的義學是銀髮族第二春的棲身處,也是老年人生命中的桃花源。我要高聲喊叫:義學!我好愛你!校長!你是銀髮族迷航的優良舵手。永生難忘,銀髮老人都會好好感念你、追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