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無限美 因為有黃昏

南陽義學班聯會 劉萬章

  太陽光和熱,養育了大地的動植物,在即將西沉的時刻,仍然努力綻放出美麗的夕陽,令人讚嘆,引人遐思,由於各自思惟程度層級的不同,也各自幻想出獨特的境界,自己認為的快樂或哀愁。

  太陽即將西沉,恰似我們的一生,走入老人的情境,來日不多,我們不希望成為子女及社會的負擔,我們要健康,有活力,有尊嚴,要還有被利用的價值存在,一生寶貴的經驗,希望有人傳承,老人的經驗可使後代年輕人減少奮鬥的時程,同時自己也可以快快樂樂享受餘年,這是我們老年人遺愛人間的願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來吧!我們一群強健的老朋友,一起來?與南陽義學的志工行列,老人服務老人,老人陪伴老人,老人教育老人,學習夕陽,餘暉照人間。

  人生七十才開始,我們把年齡拿出五十,存入生命銀行,現在我們是年輕的小伙子, 雖然,我們有一生豐富的經驗,但是,身處今日科技與知識爆炸的年代,我們昨日成功的經驗,不是今日成功的絕對保證,我們要學習,再學習,,,,

  往昔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黄昏!這句話,有點感歎時不我與,那是悲觀與消極的觀念。朋友們!我們要走出客廳,遠離電視,加入南陽義學大家族,終身免費學習新知的行列,每星期 一堂課ニ堂課 三堂課 ,由自已抉擇,你可以認真的上課,或輕鬆的學習,沒有考試,沒有壓力,而且一下子你多了幾千位同學,進而成為知無不談的朋友。

  就我個人而言,我参加了電腦,攝影,桌球,日語等課程,在忙於上課和参與志工及各種活動之際,無意中,健保卡的使用次數,從入學前的每月三次,降至目前的每月一次,這是我個人的勝利,也直接降低了國家社會醫療資源的支出。由於在義學,我學會電腦的使用,上網與製表,攝影技巧與修圖,桌球技術的?妙,簡單的日語會話,在在使我如站在高崗上,一陣清風拂面,心境暢快無比。

  2009年,聯合國對世界老人組織的建言【用心看世界,抓住幸福的尾巴】如果你是南陽義學的學員,投注精力於自己興趣的課程,時常参加義學的活動,幸福會洋溢在你的周遭,如夕陽一般的綺麗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