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藝術改變我的生活

國防部退休中校 劉家宏

  退伍迄今三年有餘,當初因為身體健康出了問題,醫生診斷說是職業病,如果沒有改變工作環境,健康問題很難改善,於是毅然決然遞出退伍報告,打算解甲歸田,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忖度休養一段時日,再重新出發,開啟工作的第二春,或許就是我當時必須面對的人生。

  退伍前夕,在網路上無意的閒逛,看到台北愛樂合唱團的招生啟事,喚起我一串回憶,記得大學時代也曾參加過合唱團,天生愛唱歌的我,經常參加團練,看到很多團員叫苦,我卻樂在其中,而當時代表學校參加校外合唱比賽也履獲佳績。於是當下心想,何不重拾學生美好記憶,再次加入合唱團體,就當作是退伍後的生活調劑吧。

  台北愛樂合唱團雖是業餘團體,音樂能力,卻是有目共睹,看到招生內容包含視唱、獨唱和發聲,著實令人卻步,因為距上次練唱,已是二十幾年前的往事,我的視譜能力還行嗎、我有獨唱能力嗎、我的聲音還能用嗎?而且距離甄試日期僅剩一週,一連串的問題讓人裹足不前。最後依然鼓足勇氣抱著姑且一試心情和破斧沉舟的決心,試試自已是否寶刀未老。經過幾天的臨陣磨槍及自我惡補,皇天不負苦心人,翹倖錄取,至今那份印下來的網路錄取名單,依然是我當作生命中一件得意的事蹟。

  退伍後,於是順利銜接合唱表演工作,多年後第一次加入音樂團體,誠惶誠恐,團內不乏國內外各大專院校音樂系科班人才,與這些音樂專業人士同台練唱及表演,在聽覺上確實是種無尚的享受,每週定期練唱,我幾乎不請假也不遲到早退,因為我熱愛合唱,從中我汲取快樂的元素,並且讓這元素持續滋潤我的生命。

  幾年下來,歷經了在國內外無數場次及以各種不同方式呈現和表演,漸漸覺得自已血液內無時無刻充滿了躍動的音符,走著、坐著、站著、躺著時,內心都隨時盪起悠揚的旋律,心情也逐漸走出退伍前的低潮,而最大的發現,莫過於先前的健康問題,竟不知不覺的消失了。

  很感謝上天讓我經歷這段生命過程,雖然被迫離開了當初熟悉的職場,卻意外的看到、得到、體會到目前的一切,因此,不管未來會怎麼改變,我都將抱持著這個感恩的心,期待生命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