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中華文化

彰化縣舞獅協會理事長 楊連煌

  中華文化是注重禮節的,為了傳承中華文化,古聖先賢將禮節化身在舞獅之中,讓它自然的保留下來,所謂言教不如身教,經由舞獅拜廟的行為,讓學習舞獅的人學會基本禮儀,學會尊重,經由採青的行為,學會合作,來達到育教於樂的目的。
讓我們對舞獅拜廟及採青的步驟稍作解釋

一: 舞獅拜廟

1. 請金: 即舞獅之前由主持者焚燒紙獻金於獅子,請獅神及八卦神降臨,方能舞動「祥獅」之禮儀
2. 獅淨身: 可包括咬腳蝨、背蝨、獅子翻滾....等。參拜神佛前先沐浴淨身,以示誠敬之意
4. 探石獅: 探得鎮守廟宇的石獅同意方可進廟,亦有寒喧問候之意
5. 繞龍柱: 向神龍問候,表示尊重。
6. 舔門柱: 獸神入廟前先舔門柱示好,因有門神守護必需獲得門神允許方得入廟
      鬧廳。
7. 獅入門: 左右顧盼後入廟,勿踩門檻,以示禮貌,入廟門後三拜。神獸敬天地,禮神明,為眾生消災祈福。
8. 退出門: 獅尾先退出,採倒退走的方式退出門。
9. 再三拜: 禮成退場。

二:採青

  古時家宅祈願,均置青於各門戶,瑞獅前來食青,便有「瑞氣臨門」的吉兆,可得吉祥與幸福。而獅子食青便是「採青」,後來演變為「紅包」,獅陣必須靠功夫與智慧,光榮取得紅包,才能獲得觀眾讚賞。因此,採青需要眾人團結合作,靠著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幫助,才能完成大事,單靠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大家團結合作,才能成就大事。

  舞獅活動,是我國流傳千年的民間習俗,每逢國家慶典、地方廟會,必有舞獅團助興,不但能促進情感交誼,更可藉此鍛鍊身體,達到強國強種之目的。藉由參與學習舞獅活動,可以增進其認識中華文化,學會各種美德。例如: 我的徒弟在校成績雖然不是很理想,但是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真正落實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及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等觀念,要讓學生成績好,只要會背書就行,但是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是要真正去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在生活上,看看現今的社會有多少好學生能有這樣的作為呢?

  目前社會亂象一堆,人心不古,人人盲目的追求利益,笑貧不笑娼,讓中華文化的美德都被淹沒,因此,振興中華文化,實行老莊思想,讓社會恢復平靜,讓人心安定,才是在此世紀大變遷的時局中最佳的安身立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