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不是次等公民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義工 姜福音

  六十幾年前我出生在農家,由於家中食指浩繁,我便被送到家附近的另一戶人家收養。新的家裡有很小的弟弟妹妹,五歲的我在大人外出工作的時候,就要學會生火煮飯,照顧弟妹...。被送養的時候,家裡的大姊姊十分不捨,請養父母一定要讓我上學,所以我有了上學的機會,在學校我非常珍惜可以讀書的機會,所以在班上我都是拿名次、當班長的。但,即便如此,我仍然爭取不到讀初中的機會,因為家裡還有好多的事要做。

  十七八歲,我離開了家到外面找工作,學了一技之長,後來也結婚成立自己家庭。婚後生了三個女兒,我雖然沒有婆婆,但也不符先生的期待,我心想,女人難道就低人一等嗎?當女兒的時候,無法享有與弟弟們相同的權力,未來,我一定要用所有的資源培育自己的女兒們,希望她們都能大學畢業,並且經濟獨立自主。
果然,胼手胝足的結果,我達成了我的願望,女兒們都大學畢業,並且都有了很好的家庭與事業,我也在夜間補校完成了我讀書的願望。先生看到孩子孝順、正直,比照軍中同袍過於寵愛兒子以致於兒子性格偏差不負責任的情況,也感嘆的說:還是我的女兒好!

  過去,身為女人,有很多的不便,也被刻意訓練成無才便是德的錯誤形象。現在時代進步,女人們也都獲得平等受教育的機會。這個世界的人,本來就不應該分誰比較尊貴,誰比較低賤,大家都住在這個地球上,應該平等對待,一視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