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張細山

  我在民國三十八年獨自離鄉背景,跟隨國民黨到台灣來,當時才十七八歲,原本心想應該很快就會再回到大陸的故鄉福建惠安,但事與願違,在當時的政治時局動蕩下,只能當個阿兵哥效忠國家,繼續留在台灣,到最後,也就自己一個人在台灣定居下來。剛開始可是人生地不熟,也常思念我在大陸的兄弟姊妹們,心中常想何時才能再與他們相逢,這是當時國共戰爭所造成的骨肉分離,想想在這個年代,也有很多人跟我面臨這樣親情別離的痛苦處境,無法怨天,只能讓自己在台灣安身立命,祈求對岸的家人們能夠平安生活。

  後來我也在台灣一個人獨自打拼,陸續也就成家立業,但為了讓孩子們能夠過好日子,我選擇在商船上工作,但這樣就必須離開妻小,跟著商船到世界各地去,終日都是在汪洋的大海上,常常都是一年或更久才有機會回到台灣與妻子及小孩相聚,心中雖有不捨,但為了生活也得忍受下來,後來生活穩定些後,孩子也都大了,自己也希望能多些時間陪老婆及小孩,最後就不再跑船了。現在我也七十好幾了,回想這一生,感覺自己的大半輩子都是與親人分離的,年輕時因為戰爭而別離,還好後來有開放回大陸探親,我也馬上把握這樣的機會回故鄉,當初離家都還是小毛頭,但再次踏上故鄉的土地,看到我的兄弟及妹妹們時,大家都已經白了頭髮,數十年來對大陸故鄉及親情牽繫,在大家見面時,心中真是萬分的悸動及欣喜,總算在有生之年可以團圓,但任誰都無法彌補這數十年來心中的傷痛。

  戰爭是每個時代人類悲劇,沒有哪一國是贏家,因為戰爭所帶來的傷害是全面性的,兩國的國土及人民一定都會受到嚴重的傷害,且後續所帶給人民的痛苦及心靈創傷,這才是更大的損失及警惕。所以真心希望全球所有的執政者,都要更為人民著想,因為在這21世紀科技時代,若再有戰爭,那一定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那我們人類也真的將面臨滅亡之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