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勝無聲 有心有為救地球

退休教師 張淑瑛

  海洋生物學家Rachel Carson (1907-1964),在她所著「寂靜的春天」一書中,表達對大自然的關心和憂心,被認為是「引領二十世紀環保思潮的巨人」,同時也被美國時代雜誌列為「二十世紀一百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ㄧ」。曾經被認為危言聳聽,今天她的預言一一呈現,如果我們再不覺醒,真的會陷入一個死寂的、萬劫不復的環境。

  有個小鎮,那裏的生物都與周圍環境合諧共處,城鎮坐落在富庶農田中,周圍是田地,山坡上果園成林,春天繁花像雲朵飄盪在綠色原野上。秋天,橡樹、楓樹、白樺樹發出火焰般的彩色光輝,時而繁密,時而稀疏,點綴著一片松林的背景, 狐狸在小山丘上高聲和著,小鹿靜悄悄地穿過了半籠罩在秋天晨霧中的原野。沿著小徑的鮮花幾乎終年都使人感到賞心悅目,即使在冬天,道路兩旁也是美不勝收。因為會有無數小鳥飛來,啄食露在冰雪外面的漿果和乾草的穗頭。這鄉間事實上是以豐富多種鳥類生態馳名。大批候鳥在春天和秋天蜂擁而至。另外小溪邊有人釣魚,潔淨又清涼的溪水從山中流出,鱒魚優游其中。

  後來一股詭異的勢力慢慢遮蓋這個地區,一切都開始變化,不祥的魔咒降臨到這個村落,神秘的疾病襲擊成群的雞,牛羊病倒並死亡。到處都是死神的陰影。
   一種奇怪的寂靜籠罩了這個地方,鳥兒到哪裡去了?人們感到迷惑和不安,這是個寂靜的春天,只有一片寂靜覆蓋著原野、樹林、和沼澤。農夫抱怨無法飼養動物或耕種,果園裡蘋果處開花了,但沒有蜜蜂穿梭其間傳遞花粉,所以長不出果實。曾經吸引人的景色,如今到處枯萎,見不到任何生物,小溪也失去生命。

  不是魔法,不是戰爭,也不是敵人摧殘這個世界,而是人們咎由自取。這個災難幾乎在人們不知不覺中悄悄襲來,擴大蔓延,這個災難必須靠人們覺醒才能挽救。

  近年來,世界各地災難頻繁,氣候驟變,生態改變,許多動植物面臨絕種,這是自然的反撲。盡一己之力可以淨化地球,可以避免全球暖化繼續嚴重。基本上必須從個人、從最簡單的做起。(1)徹底做環保。如:減少垃圾量、徹底做垃圾分類和回收、防止空氣、水、噪音等污染。 (2)節能。如:省水、省電、省瓦斯。(3)減碳,少用石化燃料。如:盡量搭大眾交通工具,定期檢查車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買節能環保車,充分利用太陽能或替代能源。(4)愛護環境、保護森林、推行綠化、栽種樹木。

  勿以事小而不為,許多人的一小步,可以累積為世界的一大?。讓我們共同為我們的環境和我們唯一的地球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