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成績單

農夫 蔡莊懺
  
  生長在戰亂時代,阿爸早就死了,阿母也沒有能力照顧我,雖然有2位兄長,一位是同父異母,一位是親兄弟,但在那個年代(民國二十多年)每個人都自顧不暇,我也學會了想活下去就要很堅強,所以七歲時我就開始幫人家把甘蔗葉剝掉,打零工賺錢養自己,常常做不好時會挨打,只有認命,我覺得自己的命很苦。

  二十歲結婚,完全沒看過對方的臉,相親時一個站在田頭,一個站在田尾,只知道是個男的,然後就結婚了。婆婆待我不是很好,百般刁難,先生和我結婚後生下長子就去當兵了,我一個人帶著兒子,常常沒得穿用,帶兒子去看先生時,連條褲子都買不起,生活很苦。當完兵的先生帶著我務農,工作在大太陽底下,常讓我眼冒金星、老眼昏花,可是為了孩子我什麼苦都可以忍耐。最難過的是我沒有讀書,有時候在和別人或先生談論事情的時候,他們會認為我沒知識,讓我感到很自卑,總覺得自己什麼都比別人差,包括有一段時間先生在外面有女人.....我不甘心,可是還是接受了!他固執霸道,跟著他一輩子,沒有甜言蜜語、溫柔體貼,除了生活環境慢慢改善外,我總是心情鬱悶,常常一個人在床上掉眼淚。

  在田裡工作六十個年頭,感恩這片土地讓我們全家大小得以溫飽。漸漸的兒女都已長大、吃穿無虞,他們孝順體貼老母的健康、心情,我才知道一輩子看輕自己的我在孩子心中的地位竟是這麼重要,我不會教育他們,只會一心一意的愛護他們,往往在幫人家工作時把老闆給的點心,偷偷帶回來給孩子吃,孩子懂得老母的心意,個個善良懂得為別人著想,結婚後也都婚姻幸福美滿,我很高興。孫子也愛回來看看阿嬤,我總是喊著他們的名字,掏了錢帶他們去買零食,看到他們臉上滿意的笑容,我好開心。

  這輩子我沒有讀書,最近卻覺得領到老天爺頒發給我一張成績單:把善良與真愛傳下去。不識字的我受到子孫絕對的愛戴,讓失意了大半輩子的我終於懂得,人生最富足的是:真愛與良善,我都有了,可以不再自卑,連老伴都覺得我很不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