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就是幸福

家管 林嘉萍
 
   屋裡有三隻貓和一隻狗,我們共享這方空間,不吝交流彼此的喜怒和關懷。

   社區裡有人栽植了百香果,分享了大家碧綠的藤蔓枝葉,鮮黃明亮的花朵,也讓眾人見證果實成長的過程;或許不只我們時常期待著,那些麻雀、白頭翁、小黃鸝.....更是殷殷企盼。

   公園裡扶疏錯落的花木總能搖曳最具姿態的微風,總能篩下一地艷燦耀眼的陽光,鳥叫蟬聲蟲鳴更是豐富了感官,這落天地收納了老者的病痛、童顏的喜悅,也安撫了無業人士的憂煩。

   常在想:我能看見我的貓狗在身邊跑跳,所以我愛牠們;因為我在社區,到公園看到景物變化,所以觸發內心的感動;因為我在這座島上成長,所以我能衷心感謝斯土斯人的奉獻,但不僅如此!洋流帶來季節不同的魚汛,所以我們叫賣著鮪魚的斤兩、碳烤著烏魚子的脂滑味美,而伯勞、黑面琵鷺、雁鴨.....也乘著季風來到我們這塊土地,就連興陳天文的變化,我們也總有機會能目睹奇景。

   有天,我拿浴巾輕拭一頭溼髮,無意間發現標籤註明著產地:立陶宛,這遙遠的國度竟與我有了親密的連結,不再只是地圖上的國名,我似乎能感受到這接近北極圈的人們生產的溫暖和熱情。之後,智利的櫻桃、紐西蘭的奇異果、法國的紅酒.....都洋溢著當地的陽光、雨水和養分,它們的鮮美具有豐富性、層次性,傳遞著綿長的幸福進入我的生活;每天我驚喜的發掘,我穿馬來西亞製造的球鞋,我讀瑞典人寫的小說,我被好萊塢的聲光影音所震撼,就連隨身攜帶的手機都結合了各地的資源、人力,來方便我的生活。還不僅如此,我們寫著印度人發明的阿拉伯數字,我們使用先人發明的筷子、杯盤,我們享受歐美工業革命的成果,而最最應該感謝的是這天地亙古的八方恩澤。

   面對天地宇宙,萬事萬物,人該謙卑、該感恩、該自制。經過兩次世界大戰後,各國牽制著政治掠奪的野心,維持零星衝突的表象和平;然而生態上,人類卻肆無忌憚的強取豪奪,膨脹的欲望遠遠超過需求,人類成為掠奪者、侵略者、毀滅者。倘若我們還有一點真智慧,透過真誠的心眼,你會滿足擁有的一切,感激萬事萬物的交流,分享整合萬物的菁萃才是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