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真心、創造顧客之需求

中華民國保險代理人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許文通
  
  在民國40幾年的台灣社會,大部分的家庭都是沒有自來水及電力的,我家住在台北與宜蘭交界之鄉下,環境比起都市更是差了一截,還記得那時候每天上學要走十公里路,不過小時候天真而好奇的心靈並不以為苦,在每一趟2小時的路程中,沿路玩耍,在優美的海岸風景中,別有一番樂趣。

  上了中學,必須賣東西貼補家用時,就對家中生活的情形較有體會,記得一次在火車上賣香,被列車長抓住,我雖苦苦哀求,希望他體諒我們生活的困境,卻遭到他嚴詞拒絕,仍依規定將我報到鐵路局,罰了一筆錢,對生活艱難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即使過了幾十年,我仍記憶猶新。

專業是必要的基礎

  因為家境的情形,職校畢業後,就開始進入職場。因為不是專才,也沒有家世背景,因此選擇入門門檻較低的保險業。民國60幾年的保險市場,是以人脈為主要銷售對象,許多人買保險都是基於人情,但因我出身鄉下,沒有任何人脈,第一份保單是經過一段時間折騰後,方賣出給自己的同學,因此初期除從事保險之外,早上及晚上還必須到市場賣鞋子,方能維持每個月自己生活及需匯回家中的錢。

  我思考著既然將保險當作職業,沒有豐沛人脈的我,就應該找到自己的利基,因此我很努力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因為我知道,只有夠專業,才能把每一件保單的服務都做到最好,讓客人滿意。也因為這樣專業的堅持,口耳相傳,顧客越來越多,生活逐漸穩定。所以專業是永遠的競爭力。

銷售保單很困難,要有感動人的訴求

  
  在眾多的保險經紀人中,如何讓顧客願意向你投保?除了專業,能找到區隔性市場,也是一個重要的機會。

  記得台灣海員的人數曾高達20餘萬人,依那時候的法律規定,海員每年需回海事學校受訓三日,在受訓期間,會進行救火等各項演習。我想到演習時可能發生的危險,因此向保險公司建議量身設計保單,保單出爐後,並獲得海員工會的支持,要求每一個海員在受訓時都須參加。就該部分的保險,不但使每一個受訓的海員獲得保障,也創造了我個人豐厚的報酬。

  銷售保單很困難,要有感動人的訴求。每一次都是因為敏銳的觀察客戶,讓我有創新的想法,體貼的設計,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甚至創造客戶的需求,這是我職業生涯,一直自勉的。
危機就是轉機,端賴自己的心態和努力

  記得針對當時金字塔頂端的顧客群,我推出了以節稅與保障並行為訴求的保單,獲得市場廣大的迴響,有好長一段時間,業務長紅,但也因該類投保人數漸多,引起當時的財政部長的注意,將保險扣除額限制到24,000元,使該項業務失去誘因,生意瞬間急凍。致使職業生涯面臨一次嚴重的困難。

  但我沒有花時間在怨嘆上,反而利用時間,希望開發沒有人服務的範圍。當時的保單都是單一項目,在觀察市場需求後,向保險公司建議提出組合式保險,並在各機關學校中推行,其熱烈的情況,連我都嚇了一跳,我曾到澎湖一個月推廣該保單,即獲得上千萬的業務。用心,讓我順利的把危機,轉換成另一個高峰。

認真、真心,創造商機

  在當時死板板推行保險下,我發現以客人為導向的服務,才能符合市場需求,所以免診限額、保費劃撥等制度,都是我因應顧客的需求,向保險公司所提出之建議。

  從一個鄉下孩子,到現在可以有一些貢獻,我一向秉持做事投入、服務誠信、做人真心的原則。我相信,除了必要的專業外,認真、真心的服務顧客,才能發現顧客的需求,創造無限商機。而老天也總以厚愛,回應我的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