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海的這一端

家庭主婦 李繡紋
  
  隨著老公到中國大陸工作,到海的這一端,算算已三年多囉!在這之前我患了全台灣人共同的毛病-自視甚高,漸漸的接觸大陸人越多時,慚愧之心時時湧上心頭,大陸和台灣雖然是同一個民族,因政治立場不同,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背景,光讀書這一點,台灣的子弟何其幸福!在此我所認識的朋友皆與我夫妻倆人一樣是離鄉背井的『打工仔』,但在台灣小孩不在學籍地讀書,只要轉學至工作地就可順利就學;反觀大陸的子弟如不與父母分離就要在當地就讀,但外地戶籍要讀當地學校是何其難啊!

   一樣是出外的遊子,我慶幸自己的生長環境是比他們文化許多;但生活耐性我卻遠遠不及他們,吃苦耐勞的程度更不用談了。在這裡我結交許多外鄉的朋友,其中以四川朋友居多,所以我喜歡麻辣風味的菜餚,此外,湖南的辣讓我又愛又怕,我老公常戲謔的說「大辣受不了、小辣沒面子」,這裡可以飽嚐各地的美食,但不知為何再怎麼令人十指大動的美食,我最想念的還是家鄉味的台灣小吃.

   這些年來,我往返兩地,當了三年多的空中飛人,我最大的感觸是-科技文明的進步卻造就人情的冷漠,尤其在異鄉感受良多,曾有位大陸的台商,在他尚未發跡前,因緣際會認識一位貿易公司的老闆,他從貿易商手中接到許多大單子,也讓他的工廠因此日益壯大,進而鼓勵貿易公司老闆到大陸來設公司,?想到日後,這位台商覬覦貿易商的國外大客戶,居然從中扯貿商的後腿,致使貿商失去他最大的客戶,而他這種不擇手段的掠奪行為,竟也加諸在員工身上,處處防賊似的對待自己的員工,給予莫需有的罪名,減薪、降職、迫使受不了的員工自動請辭,公司省卻遣散費。

   綜觀這些年來台商在大陸遇害事件頻傳,尤其去年爆發東莞2名台商遇害,而200名大陸員工、保全袖手旁觀,此事轟動國內外;固然台商安危應倍受重視,但值得探討的是,應重視人權議題,不要把大陸人民當次等工人,好像去那裡投資或台幹就都很偉大,尊重他們、肯定他們,才能減少悲劇的發生,我們常詆譭紅衛兵時期的鬥爭,而今台灣人民來到大陸竟如此的作為,真令人痛心,大家離鄉背景至此無非是為五斗米而折腰,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深切期盼在夜深人靜時,能傾聽自己內心良善的聲音,因為你爭我奪,只有加速世人往下沉淪,而擺前眼前惡劣的大環境,急需大家一起同舟共濟,力挽狂瀾,才能永續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