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帶孫與樂於分享的老船長

退休 林聰明
  我原是近海漁業的船長,在十幾二十年前,那個漁業蓬勃發展的年代,我也屢創南方澳多項漁獲佳績紀錄,如烏魚及鰻苗等,其中鰻苗更曾一日進帳逾50萬的佳績,但近來魚獲量大減,漁業這種傳統產業也日漸蕭條,漁村的漁業從業年齡日漸老化,有意願從事漁業的年輕人日少,故外籍漁工數量激增,年長的本地漁工的工作機會也受到衝擊,以致轉行的轉行,退休的退休,近海漁業的技術傳承也因此出現了斷層,而現代人較注重休閒、娛樂,所以數年前也因此有了轉職的機會,我因領有船長執照,應花蓮海上觀光業的聘任,擔任賞鯨船船長,因和我長期以來的專業還蠻相關的,算是不錯的轉型。

  不料,正在生活漸趨穩定之際,我也正樂在工作之中,一埸車禍卻撞斷了我的一條腿,在住院開刀療養一段時間後,想說可恢復工作岡位,就回去上班開船,怎知,腿傷根本無法讓我久站,也無法彎下腰去做些清理舺舨...的事,諸多不便使我沒辦法再勝任此工作,只好休息回鄉了。

   經過這次事件我要提醒騎、開車的人,一定要小心並要注意自己和別人的安全,許多事是無法重來的,傷害一旦造成,對自己、他人都不好,像我腿被撞壞了,又丟了再就業的機會,而且後續處理也是佔用雙方很多時間和成本,兩敗俱傷,真可說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呀!

   後來我也轉念並釋懷了,上天為我關一扇門,必也會為我開另一扇窗,事情都發生了,只能?心以對,並拾起沮喪的心,那我就開心的幫兒子帶孫子吧!我從不會想說我一個大男人帶小孩怎樣怎樣,泡牛奶、換尿布、幫小孫子洗澡我可是樣樣都行,一點都難不倒我咧!在我們這個小漁村,我的子女都能至少大學畢業,且至今在事業上均小有成就,所以我也很肯定自己的價值,也樂於享受含飴弄孫的喜悅!而且現代人思想要與時俱進,不用世俗的擺什麼大男人的架子,家務、帶小孩早已不是女人的專利,男人如果用心,照樣能有不同凡響的表現,看到大孫女都上了大學了,而又有兩個白白胖胖又活潑可愛的小孫子,我這個做阿公的就更加的心滿意足。

   雖在家帶小孫子享盡天倫之樂,但在閒暇時間我也仍持續在關心及研究及參與一些漁船作業指導、機械操作改善的研討,因其實各類魚種的捕撈方法均不相同,需考量魚種活動的深度,如深海魚或表層魚的捕撈技術是不同的,更需要配合許多精密儀器,如聲納探討儀以探尋魚群數量與所在深度,而全球衛星定位導航儀的設置,是為了追蹤跟進魚群移動方向與速度,有了科技的協助更要技術作業的提升,魚獲量才會增加,當然對大海抱持敬畏與尊重的心也是極為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說到捕魚、漁船作業花個幾天幾夜也無法一語道盡,現在大學生可能對漁業的知識大多從課堂、書本或網路上獲得,但理論與實務間總是存在著某些程度上的差異,我們這些有實戰經驗的老船員分享,相信對漁業技術的延續,是會有實質上之助益的。

   前些日子淡水沙崙漁港的圍網漁業船隊,也才邀約聘請在下前往講解捕撈作業及精密儀器操作與研討,使新進者都能更瞭解圍網作業相關訊息,這種經驗傳承,我是很樂意分享的,我認為,說是教導實在不敢當,不過我十分願意提供我的經驗和看法給有需要的人做為參考,事後圍網船隊老闆很客氣的要付給我教育相關費用,我堅決不收,因為我覺得不藏私的分享,是有技術與經驗者的天職,我也很高興能有機會為漁業技術作相關的傳承,我的人生哲學是做人就是要樂分享及少計較,最後圍網船隊老闆禮貌性的改以茶葉酬謝,要我無論如何不可不收,故只好恭敬不如從命了。

   哈!人就是要這樣以誠待人、以實處事,凡事正面思考,用心做自己可以努力付出的事,力量雖微小,卻也能為社會盡一己之力,無私無貪的生活!每天就都會是歡歡喜喜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