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動物捨我其誰

退休獸醫師 丁及
   我是一位鄉公所退休的獸醫師,獸醫師是一門非常專業的職業。就如同醫生一樣,需要具備基礎醫學的知識,如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及微生物學等,以及臨床醫學的訓練。四十多年前踏出校門,除了短暫的學校教學生涯之外,便懷著滿腔的熱情與夢想,投身鄉公所獸醫行列,從事動物醫療工作,協助鄉民要注射哪些預防針、要提供哪種抗生素、要添加哪些營養補充劑、設備要如何改善等,才能在有限的空間密集飼養更多頭數的家畜,如何減少疾病,以提高生產量及賺更多的金錢。

   在當時台灣的社會經濟狀況普遍貧乏,多以農業為基礎,因此不論政府政策方向或是學校所教、教科書與專業雜誌所寫、社會所需都是以提升動物經濟發展為主軸,甚少談到如何善待動物,更別說是保護動物了。但是隨著經濟日趨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相對提升,尤其是在八0年代,台灣社會對於保護動物的觀念越來越深厚,雖然也有很多把狗當作搖錢樹的狗貓繁殖業者與販賣業者,根本不把這些動物生命當做一回事,只重視個人的經濟利益。但是,也有不少飼主已經把他們飼養的狗貓當作家人看待,近年來更是常見。

   一位好的獸醫師,除了要給予動物好的醫療照顧之外、更要給予應有的關懷與愛護,對於人類更扮演著教育者的角色,教育人們要如何飼養動物及愛護動物,台灣這些年來,豬農除了受到口蹄疫肆虐之外,現今又受H5N1、H1N1禽流感病毒的威脅,在SARS期間,還因為傳染源不明,使得有很多動物遭受無妄之災。因此,獸醫師確實有責任防止動物感染疫病與治療疾病,獸醫師精進獸醫學技術是刻不容緩的責任與義務。現在世界各國都有為了個人或公共衛生、社會安全及動物福利而推行的寵物保護令,這是一種趨勢。因此獸醫師必須觀察到任何違反動物福利的行為,如:殘害與虐待。虐待動物的人通常也會虐待自己的家人。因此,若發現任何可疑的動物虐待案件,應盡快通報相關單位來處理,以預防家暴案件發生。

   近年來飼養寵物蔚為一種流行趨勢,在街上常常看見有人把寵物抱在懷裡,似乎當作是自己小孩一般疼愛有加,但是虐待動物事件卻也時有頻傳,或是在路上常看見許多被主人遺棄的流浪狗,種種的社會現象常讓人有種不勝唏噓的感覺。因此,我想呼籲大家要愛護我們周遭的小動物,既然飼養牠就不要遺棄牠,我們的地球都能包容了萬事萬物,那麼萬物之靈的人們更應該善待弱勢的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