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現今社會

學成保全保全人員 陳金元
  
  近來社會新聞發生家庭悲劇,孩兒迷殺雙親及妻子、三位子女,幸好妻兒獲救,本身也自殺身亡,留下成謎的犯罪動機。另一則丈夫到公司搶押妻子,開車衝向海中自殺溺斃,其共同的癥結都是在金錢問題。
今日台灣社會產生M型現象,貧富差距嚴重,加上電視媒體渲染,所謂明星大老婆出手名牌包包幾拾萬,前者是政府政策責任問題,後者是社會風氣導致對物質需求的扭曲。

  政府的責任就是照顧大多數人民的民生問題,包括生活週遭環境的改善;交通道路、橋樑、住家環境安全,尤其工作收入是百姓最切身實際之事。以上都是主政者要有長期的規劃,告訴百姓政府未來要如何改善投資環境,用政府力量協助需要轉型或輔導的企業,創造真的就業機會,而大學畢業初入社會,每月兩萬兩千元補助是短期而非治本救失業的方法。將在99年6月和大陸簽ECFA,對於那些受到衝擊的機械、塑膠等產業,如何解決所產生之失業問題?有無解決政策,而不是GDP成長,其財富卻集中在少數科技產業,有工作也是電子產業,大多數人民收入也未增加,會引發貧富差距更惡化,這是政府要深思人民基本生活物質方面的問題。

  其次是心靈建設,基本的做人道理「守秩序」與「努力」,記得小時候,大龍峒保安宮每年農曆三月十四日有野台歌仔戲,都是教忠教孝,好人都有好報,小學教的是公民與道德、禮義廉恥四維八德;初中時童子軍提倡日行一善,智、仁、勇等,都是學校教育學生要有公德心。日後畢業進入社會,品德好壞才是決定社會和諧的基礎。

  總之,在今日電腦化的多元社會,物質生活掛帥,笑貧不笑娼,青年人的生活價值一切以追求名利為主,生活的目的和生命的意義其真諦為何?如最近台東賣菜愛心婦人陳樹菊,獲美國時代雜誌公佈2010年度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名單中,在英雄項目獲得第八名,其善行特別令人敬佩,乃是因為她的生活簡單到幾近刻苦,卻能捐出大多數人都及不上的善款,她的大慈悲,勝過一些有錢的人,她的行善不欲人知,謙和平淡的捨得態度,更足證「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錢少而不捐」的不平凡之處。所以社會的和諧,菜販陳樹菊,是台灣人的驕傲和楷模,足為一些只會說盡一些漂亮話的政治人物三思、警惕,則台灣社會才會向上提升、進步,而不是向下互鬥、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