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民主義詮釋2010年世界人權宣言

 

台中縣議員 冉齡軒

  走遍世界各國,都發現有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文史,中山先生制定為基礎的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中華民國憲法,我們從民國38年播遷到臺灣以後,在這個臺灣陽明山建築了一個中山樓,我們的憲法繼續的執行跟修改,就在這個中山樓裡面,所以我們值得在這個地方來給各位介紹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在臺、澎、金、馬台灣認真執行的成果可以說是使各國能真正的了解,我們在臺灣執行中山思想的情形。

  五權憲法是規定政府的組織,人民的權利義務,國家政策的一個根本法。五權憲法就是中山先生所提出來的以三民主義為基礎制定的,所以五權憲法所表現出來的特質也就是以三民主義所要求的思想和制度,我們綜合起來,孫中山先生留給我們的五權憲法就是以主權在民、權能區分、五權分立、均權制度和地方自治五點展現出來的,所以這五點可以說也就是我們跟其他各國所不同的所在,也就是我們五權憲法的特質也就是它的內容,主權在民也就是說要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在一個全民政治的一個制度上面去,現在我們憲法第一條就規定,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國,更在憲法第二條是規定了我們中華民國的主權屬於國民的全體,可以說現在我們都把三民主義精神,所要求的建立的一個現代化的一個民主國家變成了我們五權憲法的主要的精神,台灣政黨政治生態,目前為兩大黨國民黨及民進黨,台灣長期由國民黨主政五十年,在 蔣故總統經國清廉領導之下,發展十大建設,帶動經濟奇蹟,李前總統登輝也展開台灣民主先例~地方自治(總統、縣市長、鄉鎮長、民意代表民選),台灣也在2000年總統大選政權和平轉移,這是歷史上的一頁,順利朝向民主政治發展軌道,現在我們由間接民權,已經直接慢慢的走入了一個直接民權的時代,我們從第九任的中華民國總統,到現在的第十二任總統,通通都是由我們國家的國民來直接選舉的,可以說是真的做到了主權在民的一個政治實現了孫中山先生對我們的期盼,權能區分我們在臺澎金馬也建立了制度人民有權、政府有能人民的權表現在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可以說在臺灣已經不但是實施已經有50年,同時我們在法律上都有了一個人民習慣的一個依據了,在能方面,人民所要求監督的政府,我們現在是以分工合作的,在中央實施了我們五權分立,也就是人民政府之間,政府變成萬能的政府以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個治權的單位來為民服務,特質:五權憲法表現的就是我們所謂的五權分立,我們國父  孫中山先生為了使我們五千年歷史文化遺留下來很好的考試制度和監察制度,能夠並立在現行的一個民主政治下,所以就把行政裡面的考試,立法裡面的監察把它分立出來,變成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權分立的一個分工合作的一個中央政府體制來為人民服務。

  現今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天下,但要在三民主義前題之下,所謂民權、民族、民生具足,目前台灣走向民主之路,主權在民就應重視人權,比如之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因廢除死刑議題,政府以最快速度透過媒體做民調,有贊成但反對者居多,尊重人民的決定,最後因尊重王部長宗教信仰,總統讓王部長辭職,這就是主權在民,雖然距離聯合國人權議題有差距,但未來勢必要經過修法,即透過問卷等,以人民為依歸,畢竟民主自由國家人民是有自主權。

  接下來以民生問題探討尊重、法律、稅務、環境議題探討:

  總統應發佈:尊重:兩性平權,現今社會已男多於女,問題出在中國社會長期男尊女卑、重男輕女觀念,造成女性社會地位無法提升,遭到不公平待遇,如今的產物就是女性不敢生孩子、不結婚或墮胎這都是不正常、不正當的引導,台灣在世界女性從政比率提高,但更應再加重比率。

法律:

前人人平等,對於不公平的判決,應有申覆陳情管道,中華民國有五院監察院、立法院、行政院、司法院、考試院,院長由總統派任,應規定有單一窗口,有包青天的曉以大義之氣魄,深入民情,探討民意,如此才能有監督體系才會活絡,對於電視應開放五院院長上節目接受人民call in,如此貪官污吏都會現出原形,讓行政體系更透明化。

稅務:

之前就是中華民國萬萬「稅」,什麼都要稅,比如買一台車從頭到尾都要抽稅,牌照稅、燃料稅、定期檢驗稅,汽車需要保養,汽油又在漲(政府應在任何稅務,包括房屋稅等都應健全制度,將稅務簡化,可減輕人民負擔,同時顯示政府德政)社會相對減少偷、貪、搶,在民生定義下,台灣執政黨庶民政策更跨進一步。

環境:

齡軒不斷強調來自於大地、回歸於自然,意指對於生長的這塊土地我們要尊重、要愛惜,馬英九總統已朝向藍綠和解、族群融合目標邁進,在參選總統政見,將台灣創造無毒農業環境,節能減碳、投入更多替代能源產業及綠能產業推行不餘遺力,為了讓世界清楚台灣軟實力,許多品牌在國際都是世界第一,以及為了全球氣候變遷,世界各國災難頻傳,馬總統為盡國際環保責任,此次哥本哈根針對氣候變遷,各國因應措施,台灣亦派相關單位前往,主要目的是台灣是地球的一部分,有義務及責任參予,並提供相關解決辦法與政策,與世界各國優質環保工程及水資源回收系統做策略聯盟。首先,全台有許多宗教在各地都在做,甚至國際救災與世界和平工作不斷推行,現今馬總統可以統合各宗教一起做知性節目,更應感謝這些宗教團體默默付出,讓全世界接收到來至台灣的愛,同時更要將歷史見證送聯合國讓全世界清楚佛、道、基督教等由宗教帶動心靈環保,讓災難降低,人人有正知正覺更和諧,台灣在馬總統帶領之下已讓戰爭遠離,真正實施民主政治,讓民有、民治、民享的均富社會走向世界和平,也是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世界大同。

  民主國家宗旨,其總統應以三民主義前提下:人民在優質、中庸、健全環境生活,看似大問題,其實很簡單,因為馬總統理性、大格局的氣度已呈現在國際,只要適當時間做對人民有意義的決策,許多問題便迎刃而解,萬眾歸心。

公務人員3%打丙等有其必要性   

  在一般人想法是鐵飯碗,但在官僚體制下,毫無品質可言,考試院提出修訂「公務人員考績法」,限定3%的公務員考績,必須打丙等考績。齡軒贊成改革公務員的改革方向,不過,修正案仍有待斟酌,這種齊頭式的平等應該改良,而丙等比率3%,也可能成為主管排除異己的工具,現在公務人員體系的確還有很多的缺點,現行的考績法也賦予首長權限,讓不適任的公務員離開,但是同一年有良好表現,也應該讓他功過相抵。

  考績法如果排除法官等司法人員,一般公務人員可能會覺得不公平。97%的公務人員屬於行政院的體制,政院當然責無旁貸,也會偕同考試院多瞭解公務人員的心聲與建議,盡早集思廣益,讓損傷減少增加效益,如此改革才能兼顧公務人員效率與士氣,考試院提出的方案,比如上政論性節目,採納各方的建議做出相關配套,保持有效果的部份,減少被質疑的部份, 要做深入、客觀的檢討;對公務人員的問卷、座談、訪問必須加強;再仔細斟酌後,提出的方案,行政院一定權力贊成。

  台灣目前有些議題:如死刑廢除決議、健保調漲、公務人員3%打丙等、ECFA等議題,皆取之民意、尊重民意、主權在民在民主社會是好現象,代表台灣人民已趨向成熟,在平等與對等下讓人民可以參予決議。民主政治乃是「權利為人共享的政治」,因此人權是民主政治的一個指標和導向。法國一七八九年的「人權宣言」第二條明定「人類結合成一個政治組織,其目的在保障個人生命、身體、自由和財產的安全」,世界人權宣言亦有類似之規定。

民意代表是由政黨提名,應兼具法治政治素養及專業   

  齡軒進一步去了解民主政治背後的思想、觀念及行為,並透過實際運作與教育方法,來培養這些基礎性的思想、觀念及行為,使政治架構有堅強的礎石,如此才是宏揚法治的精神,維持社會秩序的基本之道。現階段台灣法治政治實施雖有具體之成果,但本於精益求精、止於至善之精神,仍面臨破壞法治的障礙,下列各點尚有待檢討改進之必要:(一)民主運作有偏差:諸如選舉弊端,金錢、暴力介入,污染民主,破壞秩序;議事功能不彰,藉刪除預算要脅行政官員就範、藉質詢為身人身攻擊、藉杯葛影響議事進行、爭氣不爭理以肢體語言取代理性的辯論等等。(二)不法的言論泛濫:無論民意代表或是各種新聞媒體,譁眾取寵,發表攻訐政府、官員之不法言論和文章,其謾罵、譏諷、侮蔑,言論自由偏差程度已無視國家法律之存在。(三)對自由真諦誤解、誤用:民主自由之真諦在保障自由尊重人權,但非漫無限制,而是為了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為難、維持社會秩序、增進公共利益,應予限制以維護整體人民獲得更多、更完美的自由。上述誤解、誤用民主自由之心態,實在是法治社會中極不正常的心態,亟待改進。(四)社會秩序的紊亂:如奢侈萎靡、作奸犯科導致社會道德低落、治安水準的衝擊、犯罪率居高不下,使祥和社會充滿暴戾之氣。社會、學校、家庭充滿新興威脅,面臨了脫序的隱憂。(五)法理情的錯亂:社會大眾守法觀念薄弱,官員行使公權力不彰,導致「以情審法、捨法就理」之現象。所以應:

1.養成守法崇法之精神,維持社會善度風俗、修養法治習慣。使人人以守法崇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

2.建立法律制度,奠定法律基礎:「民主國家所賴以綱維者,就是法律與制度」。除制定正確進步之法律外,並修正不合時宜之法律,使法律合乎公正、公平、合理及公意之原則。且法律與現實不可脫節才能建立威信,發揮規範功能。

3.司法對社會具有教育的功能性,司法審判要獨立,司法才能成為民主、自由與法治的保障。權利法案乃一般生活中最不可缺乏之保證:這些權利是人類生存最基本的需求,所以這些權利必具有固定性與穩定性,以憲法或法律保障乃屬必要。

  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民權論」,他認為人民非經革命手段不能獲得並享有人權,因此人權思潮由純理論落實到法律之中,皆和革命運動相結合。鑒於司法的功能與人權的保障息息相關,唯有健全之司法始能貫徹人權保障,故厲行法治保障人民在法律上之平等、人民有請求人權保護之權利、罪刑法定主義以保障身體自由、審判獨立公開、殘酷刑之禁止等措施實屬必要。因此,不但司法本身應力求日新又新、力求日益精進,更應促進社會崇法守法之觀念,才能提高對人權普遍重視,唯有共同厲行法治以保障人權司法成為社會公理正義最後一道防線之功能才不致於喪失。於茲政府極力倡導「人權立國」之際,身為現代國民更應深切體認人權要向上提升必須人權向下扎根,國家才能可大可久。

關心環境、落實人權、放下武器、用愛與包容促進世界和平   

  全球氣候變遷,國際災難不斷,未來將有糧食荒、旱災、能源問題,聯合國組織應重視全世界災難頻傳,如何協助災民免於恐懼與降低災難?是當前各國必須團結立即性及必要性商討。2007年為此環保議題特別了解日本如何利用太陽能儲備產生能量及環保工程建造、水資源回收等議題,農業與能源未來是帶動國家經濟不可缺乏動能,2008年齡軒亦參加北京農業經濟論壇,此次演講同時與美國前農業部長及食品安全署長討論農業品牌、台灣無毒農業、生化科技問題及能源經濟問題,最重要我呼籲各國元首及領導們應重視人權,應以民意為依歸,讓人民享有富庶、安和、樂利的生活,2009年在英國博士班強調台灣是小型聯合國,來至於許多國家新移民(泰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中國大陸等多國外籍新娘)基於人權問題,我們台灣非常照顧他們及其孩子(所謂台灣之子),給予相當多福利!最重要強調未來國際人才、文化、學術、藝術交流,以愛與關懷帶動世界和平!

  對於降低天災齡軒有經驗透過宗教,作心靈環保,齡軒於2009年去年在台中縣東勢河濱公園辦了一場921殘靈歸圓法會,這場法會是由地方基層人力一桌一桌胼手胝足發心做起,當年八八水災原本災害在台灣中部德基水庫(因為台灣921大地震造成嚴中毀損),最後結餘款皆捐至小學營養午餐,在當季的水梨及甜柿大豐收,可證實善良的民心會將災難降低。

  台灣為海島,因全球氣侯變遷,在世界各國災害頻傳,水災與旱災、海地與智利大地震、菲律賓、越南大水災、日本發佈海嘯、台灣亦被列為全球前六大居住危險居域,由於地震、颱風在每年頻率增高,目前發起全民辦理一場百年國共內戰、八二三炮戰、第二次世界大戰、二二八事件、陸、海、空受難等收圓法會,讓台灣此場法會發自基層力量,希望降低所有災難、安定台灣、藍綠才能和解共生、族群融合、二岸關係融合,將此堅定宗教力量,修復殘靈,將其百年內戰爭的英靈能收其功果,如此所有災難才會降低,真正讓國際看到台灣軟實力,落實台灣成為國際亞太營運中心,促進世界和平。

  此場法會是全國天上聖母開示依照東勢河濱公園模式,一桌一桌由基層民眾匯集,將來剩下餘款及貢品皆捐給弱勢團體。此次法會最重要找回人民的根基,宗教讓民眾與中央更貼近,真正了解民心,尤其百年安邦定國、龍華大法會,真正目的是要感謝先人的拋頭顱、灑熱血,我們才有今天民主、自由生活,當初所有烈士、時代衝突犧牲生命的先人,是因為沒有人權、沒法治,所以造成許多無謂犧牲,此次是感恩法會,革命先烈的付出,才有今天臺灣人民的幸福,人民才能享有自由、民主、有人權,同時臺灣人民真的有感情、很誠懇,為了台灣及世界常常發自內心做好事,也常常將災難降低,可以真正看到台灣的軟實力,所謂天賦人權、以人為本!

  「生活的目的在創造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是的強調人權的意義,來至於社會、國家、全世界公民公理與正義意識放下武器、反核武競賽!我們必須正視往昔戰爭在這百年內造成傷亡與傷痛,做一個圓滿收圓,這是台灣的任務,走向世界和平,創造人類新世紀,新開元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