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政策捍衛醫療人權是政府的職責

宜蘭縣縣議會縣議員 賴瑞鼎
  基於教育出身的背景,我非常重視學生的人權,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中,學生除了受教權之外,人身安全及醫療保健的權利,也十分需要政府及社會大眾的關注。

  2010年4月,個人針對宜蘭縣內國中小學學童健保卡被鎖卡,致無法享用全民健保資源的情形深入訪視,經調查發現11所(含市區及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已有近百位學童無法持健保卡就醫,約佔全部學童2.14%。根據宜蘭縣國民中小學童有五萬餘人統計,將有1000位以上的學生,無法享有健保就醫的醫療補助。事實上,經宜蘭縣政府與健保局調查,宜蘭縣內包含國中小及高中職校,共有1600人左右因為繳不起健保費,無法使用健保卡就醫,以致失去全民健保的醫療資源。宜蘭縣的鎖卡情形尚且如此,以全國高中職以下中小學學童人數推估,勢必將有七、八萬名學童被鎖卡!

  個人為此問題憂心忡忡,繳不起健保費的這些人,幾乎等同於高危險家庭,健保局及社福機關實應正視並解決此一問題,以維護學童的身心健康。因為無法持健保卡就醫的學生,多數因為父母失業或為低收入戶繳不起健保的家庭,這些家庭一旦有人生病,常以服用成藥解決,或是強忍病情不就醫,學校做初步篩檢的視力、口腔檢查,因健保卡被鎖卡,更無法有效落實。重病若因之延誤就醫,將造成嚴重後果,甚至成為一則則令人悲憤填膺的社會新聞。儘管健保局口口聲聲說被鎖卡的民眾也能憑健保卡就醫,但日前新聞披露延誤就醫致死的賴姓婦人,就是健保卡遭鎖卡造成遺憾的鐵証。現在,政府應該立即關心那些被醫療體系屏除在外的「鎖卡」學童,儘快拿出實質有效的補救方法。

  令人諷刺的是,全民健保真的照顧「全民」了嗎?曾經為人所讚揚、立意良善的社會保險制度,卻照顧不了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目前全國中小學被鎖卡的學生,需要的是長期的健康保險支付與照顧,不能因為救濟制度的不全,而犧牲全國七、八萬名弱勢的中小學學童。衷心懇切希望教育部、內政部及衛生署在全面普查鎖卡學童之後,徹底研擬有效方案,解決制度不全所造成的遺憾,讓國內所有學童都能享有全民健保醫療資源的基本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