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重要

家管 張朱秋妹
  我是個六十幾歲的阿嬤,從小生長在樸實的山上。以前的社會很單純,很少聽到有人做甚麼傷天害理,危害社會的事,但現在每天看到的新聞,都令人非常心寒,社會風氣已嚴重敗壞,人心不古呀!

  每個人都只自私地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想、去做,於是到處都是爭吵、抱怨、計較...我們的環境也因此越來越糟,大家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沒考慮到長遠的影響,甚至連最基本的孝道都常忽略了。

  一個連做人最基本的道理--孝順,都做不到的人,在社會上更容易不尊重別人,甚至欺負別人。我年輕的時候,在職場上看過很多不尊重他人的例子,例如有新人剛到新的工作環境時,最容易被排擠,其實不只欺負人的人有錯,新人也要改變自己的態度、待人有禮、有感恩心,不會的更要虛心請教前輩,慢慢的大家就會接受你了;而所謂的前輩對待新人時,不要計較、多主動幫忙別人,要有耐心的教導,濟弱扶傾,這樣每個職場都會很和諧。

  其實小至人與人之間、每個家庭、大至每個單位的小社會,若大家都能彼此尊重,有禮相待,這樣整個國家、社會就會更美好了,地球也不至於會被毀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