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關心孩子

家庭主婦 陳冬奇

  有一次女兒慈君放學回家告訴我說,他們班上有三位同學打一位同學耳光,而這位同學在學校常常被欺負,害怕而不敢告訴老師及家長,同學們也常視而不見,直到有一次上課老師找不到人而後發現他躲在廁所裡哭,才讓人知道這校園霸凌事件已造成了孩子心裡的恐懼與不安,而且還不只發生一次,我聽了不禁為那位同學感到心疼,而且不平及憤怒。

  近來校園霸凌事件愈來愈多,是不是我們的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出了什麼問題?我們平時在家要教育孩子,學校就像一個大家庭,同學之間彼此要互助互愛。孩子如果犯錯,要開導他們正確的觀念,不要一味的打罵,否則他們不知自己哪裡犯錯而會去學習大人不當的管教方式,有樣學樣,造成不良的後果。我們也要告訴孩子打人、罵人是一種傷害別人的行為,也是犯法的行為,同時也會傷害到自己,讓孩子知道這事情的嚴重性,不要一犯再犯。此外,也要教導孩子保護自己,遇到了困難或無助時,要告訴父母及師長,請求協助,來解決問題,不害怕威脅而默默承受,要勇敢的說出來,自己才不會受傷害,造成了心理上的不安和懼怕,終生遺憾。

  在現在紛亂的社會環境裡,我們真的要好好的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引導他們正確的觀念,我們的孩子才會有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