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回收再利用 人人可做

家庭主婦 丁曾菊營

  那天看到一則新聞,是環保局清潔隊在整理垃圾掩埋場時,發現很多有歷史價值的古董,拿出展示給民眾看,勸告市民要能惜福 。

  我們做家庭主婦的,為顧全家大小的生活起居,食、衣、住、行,每天都會有產生垃圾(用不著的物資),就像早上去菜場買菜,菜商裝東西或包菜,為了怕液體漏出,一個個都用手提塑膠袋給妳包好好的(各種顏色、大小都有對菜商而言真是太方便了),回到家中廚房,整理完菜後,就有一大堆大小不一的塑膠袋產生了。平日在倒垃圾時,看到鄰居的垃圾因分類沒做好,一堆髒兮兮的塑膠袋全塞在一個還有廚餘的塑膠袋中,被清潔隊員拒收,不讓她丟進垃圾車中而起爭執,我就從來沒被拒絕過。我的作法是,對於買東西回來溼的塑膠袋會先洗洗晾乾,乾的就捲起來打個活結,放在一個容器中。日後家中有需要垃圾袋就拿出來用,真的,我還從沒為裝垃圾的塑膠袋花錢去買過。家中用過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我也會在清潔過可用的留下,不能用的送垃圾車去,洗乾淨清潔隊員也好整理回收。

  平日我們都會教小孩這種善用資源惜福的觀念,回收垃圾廚餘,政府已經有立法也積極的在推廣,我最欣賞那認真執行的清潔隊員,他的認真讓一些偷懶的鄰居也得學乖分類,地球是我們大家的,也需要不分你我的一起愛護它,才能留個好環境給子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