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天地與地球永存

家庭主婦 許金幼

  前幾年,有一次回娘家時發現門前灌溉用的水圳已經沒水了,一問之下才知道水圳因為上游工廠廢水汙染已經不能用了,水道源頭給封住。剛開始,還不知道水被汙染了,只是奇怪為什麼長在上面的植物都長不好,種果樹不會結果根本無法收成,試了幾次結果還是一樣所以只好放棄不種,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水給廢水污染了所以種出來的東西都長得不好,最後水道源頭給封住讓水流入河川再流進大海,沒水可用想種也沒辦法種,有些人乾脆抽地下水繼續種。想來心很酸,做了一輩子的農夫現在居然是有地卻沒辦法種,每天望著田地嘆氣,想想那水圳從我出生時就有了那時候水裡的吳郭魚多到抓不完還有蜆隨便撈都有,曾幾何時還是抵擋不住時代的改變,其實我常在想為甚麼有工廠就一定會有汙染呢?身為農夫的我們也不排斥工廠的存在,為甚麼它就不能顧及土地的保護呢?.很難想像這世界若是沒有了農夫大家吃甚麼?地球會變成甚麼樣?

  想了這麼多最終只是希望政府做任何決策時要圓滿一點,不要顧此失彼,既然同意發給工廠執照就要嚴格執行,使得工廠所排放出來的東西不會危害到週邊的人、土地、動物、植物,身為工廠的老闆也要拿出良心與道德來,不讓自己的工廠排放出有害的物質才對,又或者政府可以帶領著農夫們來做生態復育,讓農村保有多樣性又或者可以教育農民們將土地轉成有機栽種,這樣農夫才得以生存下去。
那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的我也要盡自己的努力來愛護地球,像是平常隨手就可以做的例如:垃圾減量、買菜盡量不用塑膠袋、洗菜的水可以拿來沖馬桶、澆花、洗廁所、養成隨手關燈、少用冷氣、、、等等,諸如此類還有很多,總之要做對地球有益的事,地球才會健健康康的、快快樂樂的,人類也才會平平安安的、快快樂樂的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