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全民動起來

家庭主婦 吳育菁

  台灣的產業有百分之八十是中小企業,同時也是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推手。而這些中小企業又以家庭代工或小型加工廠居多,也養活了不計其數的家庭。但也是噪音和破壞環境生態的原凶。

  若加工廠的環保及噪音防治設備不齊全,它所排放的污水、污煙會造成空氣及水源的污染。所謂家庭代工就是在住家做加工,如果需要使用機器來加工的話,當機器一開始運轉,轟隆隆的聲音劃破寂靜的住宅社區,噪音隨之而來。例如當裁斷機在切削鐵管、鐵板時多少會鐵屑掉落到地面,生銹的鐵屑日積月累地越積越多,當下雨天濕氣重時,這些銹水會滲透到地下而造成土壤污染。又例如在焊接鋼管類的東西時也會造成空氣污染問題。

  舉凡我們日常生活中會使用到的置物架、辦公桌椅、傢俱都要經過層層的加工,從切斷→彎曲成型→酸洗→刨光→烤漆等過程中已製造出不少破壞環境的東西。加工的量越多,空氣及水源污染更嚴重。大多數業者都心存僥倖的心理,只要不被環保局抓到就沒事,被抓到算倒霉,繳錢了事。有些有良知的業者雖有心想重視及改善環保問題,但對利潤微薄而在苦撐的企業而言即使想改善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要改善空氣品質政府除需要加強宣導外還要有配套措施請企業配合,若要企業自行負擔所有費用,一定不太有業者願意投入金錢購買環保設備,如果政府和業者各出一半,而不是老用開罰單方式,因為罰單繳了依然排放污水等繼續破壞環境。業者的想法也要改變,如果一再接到罰單,就好像分期付款繳錢給政府,多張的罰單累積起來說不定早已超過設備的錢,最終公司內部依然沒有任何環保設備。 政府有心,全民應該也會跟著動起來保護我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