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尊重與包容

法鼓山弘化院專職人員 黃常化

  語言是人類的天賦,透過語言人類得以溝通,可以書寫乃至可以傳承知識。而生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更有許多前人留下的智慧話語留到現今供我們學習與成長。愛因斯坦說他因為站在牛頓的肩上所以才有發明相對論的成就,那麼我們是否有因為這些前人留下的智慧而成就非凡呢?

  二十一世紀也是個全球化的時代,拜科技之賜你我每天都可以得到來自全世界的訊息與知識,但是彼此的隔閤與分別卻更加的大,這大概也是前人沒有想到的吧。為甚麼我會那麼說,就讓我拿自己的例子來說,最近在工作上與許多人有溝通的機會,但是即使我與這些人都是同文同種仍發生有溝沒有通的狀況發生。

  我詳細的觀察與分析這當中的問題,發現了一些問題,導致即使彼此用同一種語言仍有溝通不良的狀況。

  第一,現在的溝通方式過多,以現在來說除了面對面的對話之外還有透過電話、線上網路到電子郵件等方式,常常在不同工具的使用上因為無法有效溝通而照成斷章取義的狀況發生。

  第二,語言能力的不足,不要說誰,對我來說我最近就常發生用詞錯誤或者打錯字的窘態出現,而與新新人類的溝通有時還得先學他們的用詞才能有效溝通,這大概也是新時代的趨勢。

  第三,我覺得最重要的也是主要發生彼此溝通問題的原因是心態,許多人因為分別心與自我主觀強烈而無法接受或者有選擇性的去解讀別人的語言,當然,我們都無法透過一個人的語言直接體會或瞭解他真正內心的想法,即使語言工具如此發達的今天,你我仍然不能保證可以百分百理解對方的想法,但是是否我們可以透過理解與包容來對待彼此呢? 我覺得溝通是個方法也是個過程,其目地只是讓對方理解自己的想法,即使不認同但也可以理性的尊重與包容對方的說法或看法,而不是一昧的解讀對方就是惡意的。

  我舉個例子來說,在我之前的英文老師的網站上,他舉個例子說他在美國的高等學校內發生的一件事,他曾經與日本同學針對二戰彼此用英文針鋒相對,當時課堂上劍拔弩張,雙方都吵得臉紅脖子粗的,而美國教授一看狀況不對馬上跳出來當和事佬,之後我的英文老師下課後跑去沖沖臉喝水消氣,那時日本同學微笑的走過去跟他點頭打招呼,而當下我的那位英文老師也表現了君子風度回禮,老師他在部落格中提到,那次的事件讓他體會到一個正確而文明的學府培養的人,即使來自不同國家人種,也都能尊重與包容彼此的看法,這才是一個正確而健康的溝通過程與環境。

  可惜的是這樣的溝通我們顯少有環境去訓練與學習,每個人都把他自己的心給填得滿滿的,裡面裝滿分別與立場,無怪我們無法培養好的溝通人材或者健康的溝通環境。

  寫了那麼多,主要還是希望我們都能敞開心胸,學習尊重、包容他人的看法與正面解讀對方的想法,這樣人與人的相處一定會更加的圓融與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