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家管 江沼娥

  我們從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開始,就不斷的運用地球資源,不論是否超出地球的負荷量,人們只顧著「如何讓自己的國家更強大」、「如何讓自己的錢越來越多」,甚至不惜發動兩次世界大戰,卻不知地球的身體健康已亮起了紅燈。現在,問題終於一一的被醫生檢查出來了。

  工業革命使得地球的一種化石--煤,被大量的使用,像蒸氣機、蒸氣火車......,都是藉著煤的燃燒產生動力。煤的燃燒除了產生濃濃的黑煙污染空氣外,還會產生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初期並沒有太大的危害,但隨著二氧化碳被大量的製造,並反射大量的輻射熱,導致地球的溫度不斷的上升,使兩極的冰山持續融化,造成海平面逐年上升,而像大洋洲的海島或沿海的低窪地遭到海水淹沒,這些都是因為人類肆無忌憚的使用煤和石油的後果。

  地球,就只有這麼一個。不管是石油、二氧化碳等等,有害地球的一切事物都必須靠大家一起減少,也許會有很多人不以為意,所以對隨手關燈、節約能源這些動作都不會特別在意,可是其實要保護地球就必須從最基本的事物開始做起。「積少成多」,從小地方開始做起也可以讓地球慢慢恢復,雖然不一定會有明顯的作用,但至少我們對地球的傷害會慢慢減少。

  我們都需要這顆地球,而大自然的反撲力量也不容小看,所以人們更需要開始為我們居住的地球盡一分心力。不管是多小的小事例如:隨手關燈、隨手關水龍頭、紙張可以少用就少用、多搭乘公共運輸系統........等等,我們每個人都是平凡人或許無法每個人都作一些大事,但是只要每個人都能改變一些現在的使用習慣,就可以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讓我們的地球不再受到傷害,把一切對生態的破壞降到最低。讓它慢慢的再生息滋養,慢慢恢復翠綠的大地,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為自己及下一代子孫創造一個更美麗的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