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著工作,請別忘了孩子

巧成自助餐負責人 陳秀羽

  日前看到新聞報導,藝人陳凱倫的兒子因涉嫌強盜重罪,遭到法院收押,陳凱倫與妻子淚眼召開記者會,自責自己平常太忙,疏忽了親子間的互動,才會造成現在的結果。這則新聞引起各方不同層面的討論,卻也勾起我自身的回憶。

  我之前為了改善家中經濟情況,努力工作,出來創業後,更加忙碌,忽略了照顧小孩這部分,兩個孩子還曾經離家出走就為了要去我工作的地方找我,真是疏忽他們了。後來我跟先生離婚,小孩由前夫撫養。但前夫沒有注意孩子的狀況,也沒注意他們的學業,導致他們跟著鄰居學賭博,到了小學三年級還不會注音符號。後來我跟前夫商量,我跟他說監護權依然歸他,但孩子在就學期間時我先照顧,孩子長大後我也不會跟他爭監護權。因此我就把孩子帶到身邊照顧,並安排他們補習、家教,把落後的課業補回來,他們也真的很認真,從最後一名進步到前十名。不過,我依然在忙我的生意,沒注意到孩子的生活。後來孩子漸漸長大後,我的妹妹都會提醒我要注意我孩子的狀況,她說她有接過不少銀行打來詢問我兒子的電話,但我都沒特別注意。直到後來事情爆發時,才知道兒子跟很多家銀行辦了現金卡,但沒有錢還。兒子那時會回家跟我借錢,我若不答應,他會生氣、大鬧、摔東西等等,最後我還是只好幫他還錢。後來也發現他有違法的行為,雖然未有嚴重的懲處,但在警方那邊也留下了記錄。之後,我跟他好好溝通,我跟他說,「之前的事,媽媽都幫你處理了,希望之後你能好好去找份工作。」他也聽進去了,去報名參加勞工局的課程。過程中很認真,表現很好,結訓時更是第一名。結訓後,他開始去找工作,但由於他之前留在警方的記錄,都進不去大公司。後來他找到一家音響公司,從基層做起。他從小就喜歡自己動手做小電器,因此在這份工作中找出興趣,他會買進原料,拼裝為成品後,再賣出好價錢,由於他很用心在做,做出了口碑,也獲得了成就感。後來他交了女朋友,在女朋友的鼓勵下,改變得更好,現在兩人也已論及婚嫁了。

  現在家中親戚聚會時,有的人還會開玩笑提起兒子過去的事,我都會說兒子現在很好,很貼心啊,兒子也是笑笑的。現在我們的親子關係很好,算是重新找到一個兒子,讓我感到欣慰,也讓我積極地跟為人父母者說,工作賺錢固然不可少,但孩子的成長、陪伴、照顧,依然不可少,畢竟成長只有一次,若錯過了,還是可以彌補,但要付出更多的時間、精力,因此,忙著工作的父母們,別忘了家中期待的孩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