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更平等 社會更健康

退休人士 朱桂蘭

  我從小生長在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環境裡,飽受許多不平等的待遇;無論工作、家庭地位都遠比男性卑下;其中冷暖點滴在心頭!

  結婚後有了兩對兒女,這其中的養育辛苦不可言喻。在最艱困的時候我堅持兒女的教育權,甚至於長輩(娘家與夫家)也是有意無意的讓妳知道:女兒早晚要嫁人,不用念太多書。我本身也是這個原因的受害者(女兒總是被犧牲的)我不怨父母,我了解那時候的大環境不好,大家的觀念就是如此,但我已深深的感到當時的無奈與宿命!當然我也不希望我的女兒遭受到與我同樣的命運。經過了千辛萬苦,孩子們相繼完成學業,在各個工作領域上有自己的發揮與表現;我發現一向重男輕女的父親觀念也有了轉變,在他老人家重病三年的時間裡,他更有了體會,感受到他對女兒們有彌補的心意;(我們三姊妹、三兄弟)我們姊姊三人並沒有因為已經嫁出去就當自己是外人,我們還是做好子女的本份;他老人家甚至於要把身後的存款給我們三姊妹,當然我們都沒有收受!我們感受到這份親情與心意,那是無價的!

  現今社會上的女性,無論在工作、事業的表現都有不凡的成就,本來以父權為中心的社會結構也開始在轉變,感謝女性朋友們的堅持與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也因為有不平等的兩性觀念,致使女性有向上爬升的動力,、女性朋友們,繼續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