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最快樂 施比受有福

家管 游慧媚

  我是一位家庭主婦,平時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把先生及孩子照顧好,在我的觀念裡,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是一份愛,不管熟人或陌生人,只要我們行有餘力,我總是教導我的孩子要樂於助人,隨時對人伸出必要的援手,我們的社會,甚至全世界一定會變得更祥和。

  以下的故事,是上個月某一天剛好發生在我與家人身上的實例,因為先生有很深刻的感觸,提筆寫下了他的心情,我看完後也覺得很感動,因此野人獻曝,把他的想法與心情直接跟大家分享。

  今天中午我和內人及小三(我的小朋友,排行老三,2歲8個月)在外用餐,當時在附近seven商店外有一位約80歲的老人家低頭站在門口拿著一個空塑膠盒行乞,瘦小的身軀以及破爛不堪的衣服令小三看到會感到害怕。

  我內心想: 施捨對老人家長期也沒什麼幫助,於是我的惻隱之心一下子就消失了(其實許多時候我看到類似情景時我也都視而不見)。

  一小時後我們用完午餐,經過中華路新田路交叉口的seven商店時,又發現那位老人家還低頭站著,只見內人到seven買東西時,交給小三50元,請小三拿給那位老人家。

  內人告訴小三 : 那位阿伯中午還沒有吃飯很可憐,你拿50元去給那位阿伯好不好?

  我看到這一幕,有點感動,也有點慚愧,慚愧的是:我對這個社會有過多的心防,使得心中存有的一點愛心已被過度的理性壓抑了。 於是我拿走小三的50元,再給小三一張100元的紙鈔,我告訴小三,社會上很多人很可憐, 你長大以後要做個有用的人,才有能力幫助他們。

  我知道小三聽了沒什麼反應, 他畢竟才二歲多。

  當我們走到老伯面前,內人要小三不要害怕,於是小三遞上100元給老伯,當時老伯手上的塑膠盒空無一物。

  老伯那時的表情我無法用言語形容,老伯口中無力,卻努力發出"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的聲音對我們表示感謝,我們對老伯點頭微笑,並轉頭離開;雖然100元是小數目,然而我卻看到老伯的臉上開始出現一絲充滿感激的眼神,我這時才發覺,阿伯真的很老了。

  約走開十公尺左右的距離,老伯仍用那僅餘的一點力氣,反覆一直對我們喊說:「謝謝,阿彌陀佛;謝謝,阿彌陀佛...」於是我們又停下腳步,回過頭來向阿伯揮手致意。

  我一直以為對行乞的人同情施捨不見得對社會有助益,而且社會上同情心又常被濫用;今天只是內人的一個善念,幫助一位孤苦無依的老人,而這位老人家用年邁無力的身體表達出其內心最大的感謝,我很難形容這種過程帶給我的感受:有點慚愧,有點心虛,有點感動!

  突然想到自己: 對這個社會批評太多,卻付出得太少。

  中午又看到朋友e-mail給我「助人最快樂 施比受有福」的簡報檔,此刻更有感而發-這個世界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一個善念,不要小看自己的那一份心意,只要我們大家一起來,相信我們真的可以扭轉乾坤,讓這個世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