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身做起就能產生蝴蝶效應」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楊 桃
  俗語說:「壞年冬,瘋人生」。近年來全球籠罩在氣候極端變化,地震頻繁,冰原融化,海平面上升,再加上人為禍害,金融風暴強襲全球,失業人口遽增,家庭收入困頓,弄得人心慌亂。打開電視,畫面充斥著許多悲情慘事---母親強行拉著國小六年級女兒燒炭自殺,女兒年幼雖然一再發出求援訊息,但大家關心程度不足,造成救助無力,回天乏術,令人扼腕不止。

  綜觀天、地、人之錯綜複雜的變化,做為一個平凡的你我,一定有你我可以出心、出力的地方,首先從自身做起:包括

一、隨時節能減碳---省水、省電、坐公共運輸車輛等。

二、隨時關心自己親朋好友,有困難者主動表示關心,並協助對方尋找資源來幫助。

三、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喝茶聊天,商討如何為社會、為國家,甚至為地球能做甚麼貢獻!

四、運用自己的小團體,再進一步和其他公益團體相互交換心得,並進一步結盟共襄義舉。

  以上這些事,做起來都不難,只要確定心願,從最小的關燈、關水做個起步,相信「蝴蝶效應」,必是會因而發生良性的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