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請妳安息吧

卉楹石蓮花農場負責人 吳鳳月

  妞妞是南部鄉間的流浪狗,牠的皮毛黑亮、身材勻稱,是隻母狗,也是我的好朋友。

  由於每星期有幾天會回到南部老家,從事石蓮花的栽培工作。在一個機緣下,妞妞來到老家宅院,見牠溫馴又一直對著我搖尾巴示好,讓我起了惻隱之心,常常會把麵包及食物留給牠享用。牠為了顧及地盤,也會自私的趕走來搶食的其牠同伴,日子久了我們就成了好朋友,也讓獨自在鄉間種植石蓮花作物的我,多了一些樂趣與陪伴。妞妞很自由經常與她的同伴到處去玩,但只要聽到我騎摩托車的聲音,必定很興奮的迎來,與我打招呼。牠經常到我工作的農場守候著,即使是凌晨也都陪在身邊,是最盡責的安全警衛。工作空檔的休閒時間,牠會撒嬌的躺在我的腳邊,讓我幫牠抓蝨子、及按摩腹部,當我休息不在老家的時候,牠也會隨時巡邏於老家及石蓮花農場之間,牠的作為讓鄉親很是讚美!也讓我對牠更加疼愛。

  過年期間牠自己產下幾隻狗寶寶,所謂「為母則強」牠很勇敢堅強的獨自撫養狗寶寶,等到小狗斷奶了以後,牠就把所生的三隻小狗分配工作任務,叼來一隻小狗守候我的老家、一隻小狗守候A地的石蓮花農場,另一隻小狗守候B地的石蓮花農場。人們常說狗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我更認為妞妞是深具靈性的摯友。

  六月初有一天,妞妞顛簸的回來,口吐白沫,牠就這樣死了,牠的同伴也同時死了六、七個,究其原因,可能牠的同伴當中,跑到附近養雞場破壞,養雞場的主人心有不甘,所以在牠們經常聚會的地方放了毒餌,妞妞就這樣被波及而往生了!妞妞死後,被派在各地方守候的小狗,生活本能仍尚未健全,少了狗媽媽的關照,守候A地的小狗不知何原因也死了,守候老家的小狗不見了,也許是模樣可愛被抱走了,守候B地的小狗,被鄰地的捕鼠器夾到腳盤,由於驚嚇過度,見人就怕,在牠小小的心靈已是個恐懼不安的陰影!

  在鄉間,動物保護法,似乎不被重視,流浪狗的生命似乎也只能拜託那些喪失天良的人士,手下留情!看到被殘害的妞妞及牠的同伴、孩子共九條狗被殘害的鏡頭,自然激發出我們的正義及同情心,希望政府在鄉間也要多宣導動物保護法及提高人們對狗的尊重,狗也有牠的生存權,所謂億萬生靈皆手足啊!

  妞妞感謝妳為我們做的一切,我們會把你的好放在心裡,也希望妳放下怨恨,並告訴妳的同伴放下怨恨,我與我的姊妹們會為妳祝福,祝福妳能往生人類好修行!妞妞請妳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