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人間有溫暖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內埔分局忠孝派出所警員 歐德生

  層出不窮的社會案件,常常讓人疑惑,我們社會怎麼變得那麼快,生存其中的我們竟然有點不熟悉;這些疑惑每每「剪不斷、理還亂」,沒有人可以給出正確的解答,政客、名嘴不可以,專家學者也各說各話、一籌莫展。

  荀子曰:「人不能無欲,欲而不得必爭,爭必亂。」今日世界局面的混亂、不安,國際間的各懷鬼胎,互相猜忌,懷疑,奸詐,欺騙,實是人類前途的致命傷。擔任警務執法多年,世間父子相爭,兄弟相殘,夫妻反目,朋友成仇,無一不是因利害衝突而起。由於人的貪欲無窮,而世界物資有限,結果常是失望的多,滿足的少。當人失望時,悲觀、憤怒、怨恨、敵對、種種不良的心理,不平的情緒,皆隨之而來。使人內心煩躁不安,表露於言語、行為,自然不和不平,處處散發爭端,在在妒忌破壞,陷人生於苦惱,導社會於混亂。

  我等唯有常常緬懷歷史,記取教訓,才能累計經驗,展望未來。願大家以弘願代替貪欲,以慈悲止息仇恨,以智慧破除愚痴,以正信斷除疑惑。且讓我們結交全世界愛好自由民主的鬥士,以追求世界和平為目標,為促進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實踐共同奮發努力,進而寫下人類發展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