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最自然的純樸生活

羅東鎮公所職員 楊朝興
  回想起一個高級汽車的廣告,一個人匆匆忙忙的將車子停進車庫,家人正準備為他慶生,蛋糕上已點燃的蠟燭等他許完願後吹熄,跳到下個畫面,蠟燭即將燃盡,壽星仍在苦思要許甚麼願望,此時畫面又回到車庫裡的「賓士轎車」,因為,他人生的最大願望已經實現,他很難再設定甚麼願望等待他追求。在商業上這是一個成功的廣告,廣告把「賓士轎車」塑造成一個夢想,一個人生競逐的終極目標。可是,人生真的只為了滿足物質慾望嗎?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替廣告裡的壽星,許一個「回歸最自然的淳樸生活」的願望。

  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是騎腳踏車上學、通勤(大約25年)目前因為上班路程較遠,因此改騎機車通勤,但是平時出門辦事或運動,仍是以腳踏車作為交通工具。以前,曾有同事或認識的人問我,騎腳踏車不是很累嗎?下雨天怎麼辦?你不用載小孩上下課嗎?為甚麼要那麼省呢?其實,騎腳踏車是最自然,最簡單,最有效率,也是最有益身心健康的移動方式,既可以節能減炭,又可以塑身減重,真是一舉兩得。只要有恆心毅力,以上的問題都不難解決。

  在我居住的城市,步行、騎腳踏車、騎機車、開車等都是常見的移動方式,移動的距離短又不趕時間時,步行與騎腳踏車一樣,都是一種自然又環保的方式,對我來說騎了二十幾年的腳踏車,最大的收穫除了省下不少油錢停車費之外,體重數十年如一日,體力也一直維持得不錯,算是對響應環保、愛護地球的回饋。

  我喜歡蘇東坡的一闋辭「臨江仙」: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下闋的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也許是很多人的共同感概,人們每天為了追求財富,以滿足各種欲望,拚命的上班、加班,甚至到處鑽營,夜闌人靜的時候又長恨此身非我有,其實,「欲深溪壑」,欲望是很難滿足的,惟有捨棄過多的欲望,回歸最自然的淳樸生活,才是回到純真自我的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