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省思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視覺傳達 方祥瑜
  身為一個現代人,面對日益惡化的生活環境,除了深感憂心之外,更有種大勢所趨的無力感。近三、四十年來,科技帶來了便利卻也帶來了無可逆轉的全球暖化,當務之急應是集大眾的力量,正視至這個刻不容緩的議題,齊心共同去面對它、處理它。

  回想早期社會,蛙鳴蟬叫,空氣新鮮,水源清澈,大自然一片和諧,人們敬天畏地;而今污染扼殺了生態平衡,昔日司空見慣的昆蟲、動物逐一都成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甚至早已不見蹤跡,這是何等的悲哀!究竟文明所帶來的進步抑或是退步?如果能重新來過,相信大部份的人不會選擇如此慘烈的代價。

  在講求效率的現代社會,生活上充斥太多拋棄式的用品,塑膠袋、免洗杯、免洗碗筷、瓶瓶罐罐......,如此的便利卻造成了垃圾量的遽增,污染了空氣及水源。而交通的便捷,工廠的林立、冷氣的頻繁使用,使得碳排放量大,引起了溫室效應,加速了全球暖化,極地冰山融化,整個氣候異常,各地頻傳乾旱、水災、颱風、海嘯、走山......。

  就以上種種現象,暴露了現代人的好逸惡勞,不但直接對環境造成了傷害,更間接傷害到自身。試問,水源、空氣不是和我們每日息息相關?而天災的發生更是無從防起。所以改變對生活的態度,諸如物品的循環使用,出門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或自行車以及減少對電器用品的依賴,舉凡冷氣、洗衣機、洗碗機......。其實生活不過是個習慣問題,如果人人能將「環保」觀念深植心中,自然可在舉手投足間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垃圾及污染,那麼全球暖化的問題才有轉機,深切期盼全球人士皆能夠在這個議題上達成共識,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健全、潔淨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