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我們的下一代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黃美珍
  我們常說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是翻開新聞,卻常常看到一些令人痛心的社會案件,如受虐兒、被綁架、性侵、父母攜子燒炭自殺等等,這些兒童在身體與精神都尚未成熟的情況下,不管在其出生前後,皆應受到完善之照顧,以及確保其身心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下發展,然而,許多兒童並沒有受到應有的保護與尊重,甚至連最基本的生存權都被剝奪。人權首要講尊重, 只要是人與人,不分年齡,性別,種族,膚色,語言,宗教,都應被平等的尊重。

  近年來社會上兒童虐待的案件層出不窮,而且手段愈來愈殘酷。最近看到一則駭人聽聞的新聞,一個才一歲大的男童,頭骨的天靈蓋被刺進兩支縫衣針,耳朵及鼻子被灌三秒膠,奶水裡加入白藥水。看到這樣的新聞,令人頭皮一陣發麻,身為人母的我,為之鼻酸,不禁感嘆這社會怎麼了? 為什麼會有人如此狠心,要這樣對待一個毫無反抗能力的幼童?

  兒童受虐的種類又可分1.身體受虐 2.精神虐待3.性受虐 4.被忽視。精神虐待比身體虐待更容易對孩子留下永久的傷害,但無論是何種虐待對孩子來說,都是嚴重的傷害。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的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的受虐兒童人數有向上攀升的趨勢,從2003年7,837人至2009年,已上升至每年達13,400人,平均每天37名兒童生活在暴力的陰影下,躲在黑暗的角落裡顫抖、啜泣著,深怕明天的來臨。這些施虐著,並不是全都來自於保母,其實有七成以上來自於父母。尤其近年來景氣不佳、失業率激增,這些虐童發生的原因諸多來自於大人的工作壓力或生活壓力,造成情緒不穩,很容易就會把不滿的情緒直接發洩在小孩子的身上,於是孩童自然就成為最直接的受害者,這是一般家庭中發生虐待兒童事件最普遍的原因。兒童應該生活在有愛、和平、被尊重的環境下,才能使其人格得到充份和諧與發展。而家庭乃社會之基本團體,是所有兒童成長與發展之基本自然環境,為了落實兒童之人權,必先建立父母對子女人權之認同,所以創造一個和諧與健康的家庭生活是現代父母不容忽視的一件事。

  據研究,大部分的受虐兒童在個性上都比較孤僻,退縮,不喜歡接近人群,對人缺乏信任,並且對自己沒有信心,自我價值低,不快樂等,這些都沒有絕對,只是根據每個兒童的特質會有不同的反應。可怕的是,施虐的行為是會循環的,若是被施虐的兒童沒有及早接受心理輔導以及心理重建,將來他們管教自己的下一代時,自然而然也會把以往所受的不合理對待,加諸在下一代身上,於是另一個虐待兒童事件又會發生,永遠也沒有終止的一天。因此,從現在起,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從尊重做起。

  隨著大環境的改變,人們在追求功權名利的同時,人心的道德與良知也隨之下降,有很多人的心生了病,自己卻不自知,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因為許多人心中根本缺乏「愛」,沒有愛就不懂得尊重, 如果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長期處於這種沒有被尊重與沒有被愛的環境下生活,心理相對不健康,我們又怎能寄望明天會更好呢? 因此在這個社會,提倡尊重人權的重要性的確不可忽視。

  人與人互相尊重,國家與國家互相尊重,少一份戰爭,多一點和平,少一點仇恨,多一點希望,讓空氣中彌漫一股愛與和平的力量,唯有人心的品質不斷的提升,我們的未來才有希望。不僅人與人應互相尊重,人與地球也應相互尊重,近年來,地球的環境遭到人類無情的摧毀,人類也正在面臨地球的反撲,風災、水災、地震等接連發生,這是地球對人類的抗議,隨著生存的環境越來越嚴峻,我們應該從自身做起,並且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尊重萬物,尊重環境,多做善事,彌補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