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多媒體設計 曾亭瑋

  每個人都說:「現在社會怎麼了?」看著新聞裡的天災人禍,大喊著心痛,但就這麼一剎那,下一台轉到了八點檔又隨著劇情遠離現實生活。對於環境,對於社會,我們從小被教的是人人有責,卻也沒有人真的覺得我們有能力改變這個因果。也無法從螢幕、文字、網路等外來資訊真的改變自己的邏輯。像是看完阿凡達,內心再多感觸也不會讓自己對地球下跪認錯,即使心裡覺得人類真的是好壞!不管是感動、愧疚、悲傷,都無法真實撼動我們去實踐在生活上。也許是因為我們總認為那好遠。

  其實我覺得不管這因果問題出在哪,全球暖化也好,節能省碳也好,最終所反應出的是人類的、自私和無知。就和我們從小的興趣喜好一樣,玩玩具玩完會怕它不見,會把它收好,會在意、會珍惜。大了一點,喜歡畫畫,會去研究了解和保留收藏,從不需要刻意去做什麼,不過我自己覺得,人越長大,也就越來越渺小,生活不再是玩和畫畫就好,卻如果只這樣過下去也不會真的有什麼關係。開始不知道國家的都市計畫又怎麼了?現在部長是誰?ECFA簽不簽會怎樣呢?為什麼會冷漠又無知呢。

  我也不知道要如何改變,所以先提醒自己多注意身邊的人,給予關心,一些簡單的小市民行為(EX:關燈、省水、省電......)有做到的時候就把它做完。重要的是逼自己看新聞、看災難、看這個世界其他地方發生的事。也許我無法立地成佛,但我不要自己用脫離世界的方式來覺得人生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