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做環保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多媒體設計 陳聖彥

  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在許多地區應該是夏季豔陽高照的季節卻出現下雪的狀況,或是在冬季雪花紛飛的時節發生三十幾度的高溫,以上的異常都說明地球氣候已發生異常,因此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都應有責任和義務為了下一代及現代的生活近一份心力,從自己日常生活做起,例如:

  1多吃蔬菜少吃肉類以減少動物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2節約用水以避免水資源的浪費,因根據統計台灣個人的用水量在全球名列前面,更何況台灣地形不利於水源的保持,因次每個人更應珍惜水資源。

  3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以減少能源的消耗及二氧化碳的排放,如能以腳踏車代步,不只能強健身體,更能減少交通壅擠。

  4日常生活所產生的垃圾做好分類,俗話說"丟掉就是垃圾,回收就是資源"但在回收之前做好分類的工作,將日常的垃圾分門別類,分成紙類、塑膠、廚餘等,可再回收利用的部份,以避免資源的浪費。

  5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所產生的技類產品越來越多,但相隨而至的廢棄物也越來越多,如在產品損壞時,不夠過正常及正確的回收管道,隨意將3C產品內的鉛、?等有害物質,將隨水流至地下水或土壤殘害人類下一代的生命。

  以上種種在在說明為了自己及全人類,每個人都應從本身做到環境保護,垃圾分類,節能減碳以減少全球暖化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