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乾淨的再生能源:風力發電

星能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陳怡霖

  風力發電已被全球認可是21世紀環保低污染的重要再生能源,以取代使用煤炭等高污染的發電方式。台灣地區風力資源豐富,評估台灣地區陸上風力潛能,至少有115萬瓩以上發展潛力,是世界風力資源優良地區之一。目前全台各地已設置及興建風力發電機組,未來台電及民間投資風機如全部完工商轉,全國將有328座風機,總裝置容量達65.6萬瓩。風力將成為水力以外最大再生能源發電來源,約占2/3。每年提供37.6萬戶家庭全年用電所需。

  我負責興建彰濱工業區風力發電機組。目前為止彰濱一帶為主的沿海地區已經有台電、鹿威等兩家公司設置了 64 部風力發電機組,並進行商業運轉,總裝置達 140.3M W( 百萬瓦 ) ,佔全國風力發電量 40% ,未來另外 4 家公司將加入營運,屆時沿海風力發電機組將達 272 座,一年可以減少 122 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大型風力發電機通常採用"水平軸"型式,它由風葉輪、變速箱(加速齒輪箱)、發電機、偏移裝置、控制系統、塔架等部件所組成。 風葉輪的作用是將風能轉換為機械能,它是由氣體流動性能良好的葉片裝在輪軸上所組成,低速轉動的風葉輪通過傳動系統 經由加速齒輪箱來增速,將動力傳導給發電機。我所負責工地是採用國際廠商-丹麥Vestas A/S公司之V80風力機組,其轉子葉片直徑長80公尺,全機組安裝完成後全高107.5公尺,目前已商轉,提供潔淨能源並促進彰濱地區觀光產業。雖然風力發電成本較高,舉世的政府為追求未來10-15年達成可再生能源發電百分比的目標,都紛紛提高電價的收購單價,尤以風能為甚。但台灣目前訂的風力發電躉購電價2.18元,實在過低。這樣會降低廠商設置風力發電的意願。實在很可惜!台灣風電收購價格若介於新台幣3-4 元間,應屬合理,且和目前台電收購台電民營天然氣發電廠的價格都在新台幣4 元以上相比,仍屬便宜。 政府應再慎思考慮!

  工作過程中,看到外籍工程師的專業與敬業,值得我們學習。工地靠海,風場隨天候地形影響隨時有變動,我們也受到許多挑戰與應變的訓練。一個工作要順利完成需要靠大家同心合力。我在工地經驗已超過15年,感受很深。

  做過這次風力發電機組後,再看2012及正負2度C影片,我對影片中播放那段人間浩劫與地球反撲威力感到心驚。台灣要環保不要高污染!為了後代子孫的環境,台灣發展風力發電是正確的,除了提供我們安全優質的生活環境,節能減碳,也是維護我們的生存環境,這是我們每一位地球公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