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 我們都可以

立承多媒體傳播公司導演 盧定楠

摘要:

  美總統歐巴馬在競選時,就開始提出「Yes, we can !」的口號,來鼓舞美國民眾。台灣因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所引發警察執法是否過當,而侵害人權的爭議,國際特赦組織(AI)在野草莓學生運動所發起的「野給您看─國家 不暴力、人權向前進」大遊行前夕,公開發表聲明,敦促台灣警方,遊行當天的警力運用和群眾管制應符合國際標準。可見人權的保障已是當前國際世界的潮流,也是民主國家所追求的普世價值,十二月十日就是聯合國大會通過「世界人權宣言」六十週年的國際人權紀念 日,台灣若要走出去與世界接軌,「保障人權」將是首要的課題,否則世界絕對不敢走進台灣來,因此我們呼籲從政府到人民,大家一起共同來重視及遵守世界人權 宣言中所揭示的:「人人生而自由平等,沒有任何人可以奪走他人的人權。」大家彼此互相尊重,尤其是政府執法及行政人員更要心中有人權,依法行政,用公平、 公正的方式來對待當事人,才不會衍生出各種不公不義,侵害人權的問題。當初美國獨立時,美國傑出的政治家帕特裡克‧亨利在北美殖民地面臨歷史性抉擇時,公開演說中提到:「不自由毋寧死」的歷史名言,激勵了千百萬北美 人為自由獨立而戰,顯見自由的可貴,但若是沒有了人權,根本就沒有自由可言,可見人權的重要性,因此今日我們若不好好的重視人權,保障人權,他日就有可能 為了護衛人權而流血流淚,而我們下一代的子子孫孫也不可能有和平的日子可過,因此讓我們一起勇敢的站起來說:保障人權,你可以,我可以,我們都可以。 Yes, We can!

評論:

  人權,就字面解釋,顧名思義即為人的權力,這界定人與人的生存關係與物質分配關係,因此感覺上對於人的社群的互動更形重要,因為他保障了人的基本權力,根據以上述作者提出的想法,個人不免要從另一角度去審思,一直以來美國就是民主自由的象徵,更是人權的倡導者,然而世界的征戰,我們卻都可以看到美國的影子,在經濟貿易的過程,也可以不斷看到美國以強勢的壓力,迫使各國進口美國物品(例如:牛肉),我們不禁要問,難道這樣的美國,跟崇尚權力自由的美國是同一個國家嗎?很諷刺的是---它就是,為什麼會如此呢!個人覺得其實,人權只是強盛國家用來侵略其他國家的一種晃子,在喊停的時候,讓敵人鬆懈,進而進攻,也就是說人權只是民主國家一種侵略手段。

  再者我們可以聽到人權,但有聽到狗權,鼠權或是貓權嗎?難道只有擁有智慧才配得上使用物種的權力嗎?這難道不是物種的自我優越感作祟嗎?也許有人會說:如果沒有人權,人類將是大災難,到處面臨燒殺擄掠,可是你有看過其他動物在沒有所謂的權力下,就進行無止盡的燒殺擄掠嗎?應該是沒有吧!所以個人認為根本不需要談人權,在自然的生物平衡下,人與人自然會與環境與資源達成一個平衡,自然達成尊重與相處,不需要透過制度與權力,人類一樣可以存活,甚至不會無止盡的氾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