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欠稅嗎?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黃宗榮

最近的欠稅大戶

  最近常看到一些欠稅大戶的新聞,譬如第一名欠稅大戶不是黃任中,卻是他的兒子黃若谷,原先財政部統計黃任中生前欠稅31億,本是欠稅大戶第一名,但黃若谷、羅婷婷長年居住國外,跟國內友人幾乎沒有聯絡,父親黃任中欠稅數十億,兒子媳婦還了5千多元,如今登上欠稅榜首,也讓息影超過15年的女明星,再度成了鎂光燈焦點,這種以媒體強迫的手法真令人痛惡。

人民繳稅心甘情願 政府課稅心安理得

  法務部行政署公佈一項驚人的統計數據,就是到98年10月底止全台有總金額高達4400億元,超過420萬宗的欠稅欠費案件,現有台灣也不過約800萬戶,全國就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家庭欠稅欠費,這麼多人欠稅,是台灣人喜歡欠稅嗎?不喜歡守法嗎?筆者認為應該是稅務機關課稅品質太差,或是稅單的錯誤率太高,這樣的稅單再經過稅務機關在媒體披露,就產生了欠稅大戶,但筆者認為這些欠稅大戶的名單,其實都有必要再詳細檢討,媒體也應該平衡報導,或真正深入查證,否則只會淪為稅客荼毒人民的工具啊!以上種種不合理之處,都值得我們深切省思!

結語

  長久以來,政府的官僚體系,就常為人所垢病;就像李迎新先生於[憲政秩序下的租稅人權]一文中所提到的:〔法治〕的意義乃〔依法行政〕,強調的就是〔國家政府機關知法守法〕,而非一味地要求人民守法,更非以嚴刑峻法來治民,以致擾民苦民,人民只要不違法就是合法,政府只要不依法行政就是違法;因為為官者知法犯法,又在官僚體系下官官相護,很容易像現在社會上民怨四起,所以馬總統才有感而發,說出侵害人民人權的,十之八九都是政府公務人員造成的!筆者希望每一位稅務人員都能夠本著良心遵守法律,依法課稅,各稅務主管應負監督之責,不包庇犯法的部屬,更要依法檢點各項細節,仁民愛物,這才是人民之福,讓國家進步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