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視看的日子

家管 芃芃媽媽
  最近家裡看十年多的電視終於壞了,心想之前一直想改變女兒愛看電視的習慣,不如就趁這個機會,暫時不買電視吧!

  當然囉!剛開始小朋友很不習慣,甚至唸中班的她還要求把隔壁阿嬤家的電視搬過來,我說:「不行,阿嬤會沒電視看。」,女兒說:「阿嬤看電視太久,眼睛可以休息啊!」,我說:「妹妹,妳看電視那麼久,眼睛會累,也要休息。」,女兒說:「那你可以限制我看電視的時間嘛!」

  講得我無言以對,是啊!很多的研究報導,不是告訴我們父母,看電視太久,對孩子發展絕對『弊多於利』!尤其對學齡前孩子的大腦發展具有負面影響,會造成專注力無法集中。但是現代忙碌的父母,還是非常仰賴『電視』來幫忙帶孩子。

  雖然,我們都知道必須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但沒辦法,自己辛苦忙碌一天,也想好好休息,而這時能讓孩子專心不吵父母的,就是靠電視,小朋友若有表現良好,給他們的「獎勵」竟是可以多看一點電視(是父母給自己的獎勵吧)。

  甚至,有時身為父母的我們比小朋友更愛看電視,小朋友一頭熱情想和爸媽分享今天有趣的事情,但我們往往假裝耳朵在聽,眼睛卻緊盯自己愛看的連續劇、影片、歌唱比賽、棒球賽、新聞報導等等不放。

  我們給孩子是這樣的童年長大,想想自己的童年又是如何過呢?我們小時候,放學回家,是不是可以很開心在公園和同伴們玩跳格子、過五關、打棒球?在鄉下的孩子還可以去抓蝌蚪和蝴蝶,我們的父母是給我們這樣健康又快樂的童年。 

  記得當時,電視台僅有三台,小朋友看電視就只有吃飯那一點時間,而且那時卡通都很經典,例如小甜甜、無敵鐵金剛、小英的故事等,可不像現在,第四台這麼泛濫,甚至還可以誇張到一年重播同樣電影八百多次,更遑論影片的品質。

  所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沒電視可看的日子」至今已經二個多月,女兒改變習慣的速度比大人想像來的快,和她的親子關係也是大幅改善,多出來的時間,可以陪她一起逛書局、到公園散步玩耍,陪她唸故事書、唸四書五經、玩扮家家酒、女兒則陪我做家事、聊天、做運動,還有許許多多一起分享開心的事情。  

  對女兒來說,專注力逐漸有改善,現在的她獨自看書或畫畫的時間拉長很多,語文能力也明顯進步,對於大人的話也不像以往那樣漫不經心,而事實上,最大收獲應該是自己,「沒電視可看的日子」,不僅自己改掉愛看電視的毛病,用心的和小朋友一起成長、學習,心靈的充實與喜悅,才是值得過的人生。

  所以,親愛的父母,如果真心疼愛您的寶貝,從今天起,請與小朋友一起限制看電視的時間,不然,請拔掉那個會花太多時間的電視插頭,或是,假設電視的年限已到,把它拿去回收吧,因為:

「沒有電視看的日子」絕不是枯燥無味的,它提供孩子更多創意的空間!
「沒有電視看的日子」絕不是呆板無趣的,它提供孩子更多用腦的機會!
「沒有電視看的日子」絕不是活不下去的,它提供孩子更多快樂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