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魅力

退休人員 陳啟偵

                  -尊重員工真正需求-
              將會讓公司績效卓越,員工生活也更有尊嚴。

捨百萬年薪

  我在一家管理績效掛帥的公司打滾了近三十年,在景氣不好的時候,常被主管要求無薪加班,共體時艱;然而,景氣好轉時,還是要加班,理由是共創榮景,績效沒有最好的,目標只會越來越高,雖年薪可達百萬,卻要忍受早出晚歸每天被檢討的莫大職場壓力。身體檢查也開始亮起紅燈,高血壓、高膽固醇、胃食道逆流、睡眠不良等問題隨之而來,我常這麼問自己,「這是我未來要過的生活嗎?」,於是和太太商量後,決定捨目前壓力鍋的工作,拿起鋤頭嘗試體驗有機的農村生活,讓自己過得簡單、自然、有尊嚴。

尊重的魅力

  人需要被諒解,覺得被接受,受到被尊重,覺得有價值。而工廠管理常是以績效為前提,公司賺錢為目標,多少血汗工廠因為嚴格要求而眾叛親離,員工跳樓,多少公司也因此暮氣沉沉,整個社會引發貧富不均矛盾,為此政府終於提出「體面工人」的因變對策,開始尊重員工真正需求。人的需求並不多,像健康、房屋、家庭,還有受到賞識尊重,但不知為什麼緣故,最後這項很難得到?將來我們會發現,自己的成就感常來自於你對於他人的關懷與尊重。

未來的展望

  試問除了有形的遺產外,我們最想留些什麼給孩子和後代?乾淨的青山綠水?和諧的社會氣氛?更進步文明的生活?遵守法律的生活?賺錢繳稅的義務觀?快樂生活的方式? 幫助別人的胸懷?彼此尊重的典範?感恩惜福的心情?認真努力的態度?放眼天下的視野?節能減碳愛護美好的地球環境?